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雞眼」還是「病毒疣」?夏天潮濕小孩赤腳容易交叉感染病毒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夏天逼近,有時候孩子怕熱,會在家裡赤腳跑來跑去,不過皮膚科醫師警告,家長須注意夏天天氣潮濕,為病毒高危季節,小孩赤腳踩在潮濕的地板上,可能不經意感染病毒疣!

雞眼怎麼形成?如何治療?

不只小孩,不少大人也會因為穿了不合適的鞋子長雞眼,常見於皮膚摩擦位置,例如腳趾內側、腳底因為走路摩擦,導致皮膚增厚形成厚繭。通常雞眼角質增生的狀況比較集中,而且病因也比較單純,治療方式有三種:

1. 一般藥局有販售外用的雞眼膏

2. 若只是輕微的雞眼,不要穿高跟鞋、硬底鞋,鞋內放柔軟鞋墊,過了幾天,雞眼應該可以慢慢消退。

3. 一般診所或皮膚科,可能會用30%水楊酸火棉膠,去除雞眼的角錐和皮損浸軟發白的部分,直至脫落;也可用液氮冷凍治療;這種通常用在雞眼比較嚴重的情況,醫師會先用液態氮、治疣液、水楊酸軟化角質,再以刀片切除

 

雞眼與疣怎麼分?腳底長疣怎麼辦?

長疣的話,一顆圓圓的硬粒突起,不同之處在於疣中間會有一個黑點,雞眼則沒有。為什麼會有黑點呢?因為疣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疣皮膚表面的黑點代表新生的微血管堵塞發黑

長疣,疣,雞眼

來源:時報文化《自己的腳痛自己救》

 

回過頭來,為什麼夏天小朋友赤腳容易染疣呢?第一是夏天很熱,孩子會去公共游泳池、海邊、運動場、更衣室、或是在家裡剛拖完地的地板上走路,潮濕的地板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溫床,而且腳底本來就比一般皮膚稍厚一點,不小心有小傷口,若沒感到疼痛,就會忽略病毒感染。

 

皮膚科醫師警告,疣源於人類乳突病毒,具有傳染性,若忽略或不當處理,疣可能會越長越多,更會傳染給家庭其他成員。因此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身體哪裡癢、或長了不明顆粒,應帶去皮膚科醫師診治,記得不要亂抓患處、亂塗藥膏,手碰到了也要以肥皂洗手,避開交叉感染的風險。

 

夏天病毒多,如何防範足部感染?

小朋友盡量穿拖鞋,不要赤腳走路;游泳、玩水之後要徹底清潔全身,洗完澡之後,腳底一定要保持乾燥;如發現足部有外傷,記得消毒、基本包紮降低傷口感染。另外,浴巾、手帕、毛巾、拖鞋等個人物品一定要分開使用,不要大人用完換小孩用,如果比較怕熱、容易出汗的小孩,要記得勤換襪子,或外出時穿著涼鞋,保持腳底乾爽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