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坐6千元頂級單車座椅 男童腳受傷

雲林縣 / 黃種瀛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自行車附載幼童,法規3月1日開放上路,但雲林一名父親,花了6千多元買了一款標榜歐洲頂級品牌的安全椅,載6歲兒子兜風時,兒子的左腳意外捲進後車輪,鮮血直流,家長指控廠商沒有在安全椅加裝檔板,也沒有在包裝盒加警語,值得注意的是,從法規鬆綁上路到現在,竟然沒有任何廠牌業者,通過官方認證安全測試。

記者VS.其他家長:「(沒有安全標章),(妳還會騎這個車上街嗎)不會。」

其他家長說:「也是很多人就這樣子騎啊。」歐洲市售的親子腳踏車,本身就有裝腳檔板,而這款歐洲座椅沒有另附檔板,導致兒童受傷,也是廠商遇到的全球首例,記者VS.其他家長:「(買座椅時)有沒有特別註明說要裝檔板,(我也不清楚耶)。」

國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原本規定腳踏車不能載人,法規3月1日鬆綁,可以安裝兒童座椅附載兒童,但腳踏車和兒童座椅,都必需同時通過認證才能領取標章上路,直到現在,國內沒有一家廠商,取得官方安全測試的認證合格標章。雲林縣警察局交通隊組長廖添寶說:「不符合這個規定的話,可以處300到600元的罰鍰。」

目前國內有一家腳踏車廠商送驗,但還沒有結果,業者質疑法規太嚴苛,不但讓消費者困擾,也加重執法者負擔,腳踏車業者洪國崇:「法規是有點畸形啦,汽車(兒童)座椅它也應該,要連汽車一起去送測啊。」交通部表示,法規初期先以輔導為主,不會大規模執法,而單一販售腳踏車和座椅的廠商,為了符合國內法規,還在思考要如何因應。

新聞出處: 
YAHOO、華視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5/2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