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幼兒發燒、尿液顏色異常 小心泌尿道感染

1歲以下嬰兒發燒,有7%是由泌尿道感染造成,泌尿道感染在幼兒常見會呈現發燒,細心的父母更換尿布時會發覺尿液顏色異常及濃濃尿騷味,或換尿布時愛哭鬧,醫師提醒家長,泌尿道感染如沒有及早治療,也可能引發腦膜炎或敗血症併發症,不要輕忽。(李明朝報導)

衛福部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李倩瑜醫師表示,嬰幼兒感染泌尿道感染,不見得是新手父母疏忽引起,新手父母反而更換尿布頻率更多,從門診或住院中觀察,二歲以下較多,女多於男。

有關泌尿道感染大部分原因?李倩瑜醫師表示,大都是大腸桿菌引起約佔80-90%,大都會排腎臟超音波,檢查是不是結構異常如腎盂擴張(水腎)或有腎臟發炎情形,由於嬰幼兒泌尿道感染個案中,4分之1是有膀胱、輸尿道逆流等問題,當腎臟超音波檢查有異常,或反覆泌尿道感染,或者臨床病情較嚴重者,都應該進行膀胱輸尿管逆行性攝影,以釐清是否有逆流的問題。

李倩瑜醫師表示,細心的父母在更換嬰幼兒尿布時,都會注意看一下尿液顏色,如果有異常顏色及發出陣陣濃烈味道就要注意,或者發燒無法用其他的因素解釋時,就需要採檢尿液進一步檢查,嬰幼兒在泌尿道感染往往只有發燒表現,較大的孩子才會有灼熱、頻尿、解尿疼痛,腰痛或腰痠的表現等。平常要補充足夠的水份,尤其在天熱時,水份流失更多,在護理會陰部時,由前往後清潔,提醒較大兒童不要憋尿等等。此外,泌尿道感染需抗生素治療,因病情嚴重程度不等,治療的時間也不同,切記不要自行停藥,如檢查之後有膀胱輸尿管逆流情性應定期回診追蹤;反覆泌尿道感染易造成腎臟損傷並結疤,嚴重甚至影響到往後的腎功能,這些都是家長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喔。

新聞出處: 
Yahoo、中廣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5/0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