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換季濕疹讓你癢的受不了?預防保養一次看!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最近天氣開始轉換,慢慢變得悶熱潮濕,使得濕疹的發生率增高,手肘、小腿的皮膚上會長出紅斑,發癢的讓人受不了一直抓,嚴重時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如果發生在寶寶身上,更是會讓爸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但只要適當治療還是能復原得很好。

濕疹到底是什麼?

    很多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疑惑:「為什麼上次手上起紅紅癢癢的小水泡,醫師說是濕疹,這次手肘乾乾脫皮發紅的症狀,醫師也說是濕疹?」其實濕疹的定義廣泛,舉凡異味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汗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會讓皮膚發炎、紅腫、脫屑的疾病都可以歸類為濕疹

adorable-baby-beautiful-1172937.jpg

濕疹為什麼會反覆發作?

    濕疹的發作,主要是與皮膚屏障功能的不完善有關,微生物感染或免疫因素也可能會誘發濕疹。皮膚屏障不完善,皮膚就會變得較脆弱而容易受到外界天氣、溫度的影響,或是無意間摩擦到某些東西也有可能誘發濕疹。

    對孩子來說,皮膚的保護層還沒發育完全,或是基因突變導致的皮膚鎖水能力差,都容易導致濕疹;成年後,皮膚的屏障功能可能是因外界環境的刺激被破壞,或是兒童時期的濕疹的延續。

    通常,皮膚屏障功能不會在短時間內快速恢復,皮膚的不穩定狀態也因此長期存在,所以濕疹才會容易反覆發作。而嬰幼兒時期發作的濕疹一定要好好控制,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濕疹反覆發作的機會會變得更頻繁,症狀也會變得更嚴重。

維生素D與濕疹有關?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維生素D是負責活化體內免疫系統的重要營養素,而一旦免疫細胞失衡,就有可能誘發濕疹或是過敏。另外,維生素D具有抗發炎的效果,所以對濕疹患者來說,可以減少傷口感染並增加修復速度

濕疹的預防及治療

    想要戰勝濕疹,保護好皮膚的屏障非常重要,最基礎的就是要記得做好保濕。醫師也會根據不同情況的濕疹,採取合適的藥物治療,輕微時用外用類固醇,比較嚴重的時候,可能就要使用口服治療,包括抗組織胺、抗生素或是免疫抑制劑。

濕疹,濕疹藥膏,濕疹怎麼辦,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維生素D,過敏,換季過敏

    由於濕疹容易復發,大多數濕疹患者都應定期回診,並依醫師的指示用藥,即使是完全恢復之後也要繼續用藥來維持。為了避免濕疹反覆發作,不要擅自停藥或是調整用藥,否則會使情況更惡化

    然後在生活中,盡量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同時避免過度清潔皮膚。搔癢發作時,絕對不可以用抓、拍或是熱水燙的方式來止癢,這些都會刺激皮膚,使濕疹的發炎惡化,應沖冷水或用濕毛巾冷敷,血管收縮後癢的感覺會減弱,然後趕緊擦乳液保濕肌膚。

    目前過敏跟濕疹之間的關係還不明確,但醫師通常會建議做好居家環境清潔,並使用空氣清淨機及控制濕度在50%左右。食物過敏也是,一般的濕疹患者其實不需要特別避免食用牛奶、雞蛋、花生等食物,但太過刺激的食物如酒精、麻辣鍋還是盡量不要吃比較好。

    濕疹真的是很常見、困擾許多人的疾病,需要長年和反覆發作的濕疹抗戰,如果沒有處理好的話還有可能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喔!除了藥物與保養之外,也要記得保持正常作息並保持心情愉快,才不會讓壓力誘發濕疹發作。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