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嬰兒過敏:我們父母應該注意什麼?

文/ H2U CLUB特聘護理師、孕期諮詢健康管理師 護理師CC(吳予曦)

    過敏是人體對吃進去存在於環境中的食物中物質的過度反應。而這些罪魁禍首被稱為過敏源。幼兒過敏的原因並不清楚,但是已確定基因是可遺傳的。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過敏症,則孩子患過敏症的風險約為70%。如果一位父母有過敏症,則患病的風險較低,約為33%。

baby-face-wile-sleeping-373963.jpg

大部分的寶寶過敏原為?

  • 嬰兒對食物過敏

    食物是最常見的過敏原,大約4到6個月開始加入副食品之後就可能會出現食物過敏的跡象。像是牛奶、蛋、魚和貝類、堅果類、黃豆及小麥等。兒童或嬰兒食物過敏的症狀,可能包括皮疹、蕁麻疹、喘息、鼻塞和消化系統問題。隨著兒童免疫系統的成熟,對某些食物的過敏反應將自行消失。

 

  • 兒童對環境過敏原的過敏

    寶寶可能會出現對室內和室外過敏原的敏感性,症狀可能包括鼻子和眼睛發癢,鼻塞、咳嗽、打噴嚏和哮喘。幼兒過敏常見原因有塵蟎、動物、害蟲、花粉及黴菌抖。

    與食物過敏相比,兒童對環境過敏的可能性較小。但還是有文獻指出約有50%的兒童因環境過敏而出現氣喘症狀,但青春期後可能因為免疫力及肺部成熟,氣喘症狀就漸漸消失。

baby-sleeping-on-white-cotton-161709.jpg

父母們可以這樣做,讓寶貝遠離過敏!

1.經常除濕,盡量將室內濕度控制維持在50%左右。

2.避免鋪地毯、將絨毛填充玩具丟棄

3.定期清掃和吸塵,保持家中乾淨。

4.床墊和枕頭使用防過敏的材質,例如抗蟎寢具

5.每2至3週洗滌床單,並使用熱水清潔。

6.不要使用加濕器,造成黴菌滋生。

7.維持居家環境空氣品質。

8.家中有寵物、二手煙或粉塵多,可使用空氣清淨機

9.減少食用含人工色素及太油、太甜的食物。

 

    因為我的家中也有一個過敏兒,我相信並且瞭解家庭若有過敏兒對於父母來說真的是長期抗戰,父母一定要有耐心,不管是飲食上或是環境上都需要時時警惕自己持續保持抗戰狀態。最後提醒爸爸媽媽,寶貝若有任何特殊的過敏狀況,建議與醫生討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寶貝過敏狀況不再惡化。希望大家一起遠離過敏,生活品質能獲得改善!

 

參考資料:

Seasonal Allergies in Babies and Toddlers: Baby Allergies

Allergies in Babies and Toddl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