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彈跳床能輔助孩子學習跳躍,使用不慎容易造成意外傷害

文/星願樹職能職治療所負責人 陳宜男☆

    近年來各式「彈跳床」相關的遊戲空間非常盛行,家長經常帶著孩童去玩樂、運動的場所之一,有些家庭還會自備小型彈跳床在家中供孩童使用,而我自己也有親身到彈跳床樂園體驗的經驗,真的非常好玩。但身為治療師,在現場也發現一些需要留意的重點,尤其是使用上的安全。媒體也不時會報導有關玩彈跳床出意外的新聞,大多以「關節脫臼」、「骨折」、「脊椎損傷」為主。​

person-skating-2626102.jpg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彈跳床運動雖然可以促進動作與感覺統合的發展,但使用不慎也將可能引發嚴重的意外傷害。需特別留意的事項與常見的意外傷害包括:

1.家長時刻在旁的陪伴:

    孩童的跳躍能力約莫在三歲至四歲之間漸趨成熟,因此許多彈跳樂園的年齡限制都會設定在三歲以上,不過仍建議在彈跳時,家長盡可能全程陪伴。畢竟孩童對於環境安全性的覺察力與敏銳度仍顯不足,尤其是發生突發狀況時更需要家長與孩童一起面對與處理。

2.指導教練在旁:現場應有指導教練先教導、示範正確且安全的基本動作,並說明可能發生的危險。若指導教練本身也有運動防護相關的背景會更棒唷!

​3.做好運動前的熱身:因為跳躍的動作比起走路和跑步需更加用力,所以如果未做好熱身會讓腿部肌肉群突然之間承受高負荷的力量,容易導致受傷。

​4.穿上護踝防護:

    平時足踝部容易扭傷的孩童,建議可以穿上護踝,因為彈跳床的表面較不穩定,也容易導致落地時的穩定性下降,加上彈跳人數較多時,可能導致彈跳床的表面更加不穩定。

5.注意彈跳床的接縫處:在彈跳床的接縫處附近彈跳時,須特別小心,避免未留意將腳深入縫隙之中,導致絆倒、割傷等情況發生。

​6.選擇人少的彈跳區域:盡量選擇人較少的區域,避免太多人同時在同一區域彈跳,多人在同區域彈跳容易相互碰撞導致重心不穩跌倒、踩到他人、彈跳床表面不穩等狀況。

7.彈跳中避免互相牽拉:彈跳時,不要隨意牽拉手腕處,避免彈跳過程中力道過大而導致脫臼。

8.彈跳時的衣物穿著:

(1)穿著的褲子太長,容易在跳躍時自踩褲管而跌倒。

(2)褲腰頭過鬆,激烈跳躍時褲管容易往下滑,導致自踩褲管跌倒。

(3)應穿著具有彈性或寬鬆的衣褲,避免影響動作的流暢度。

(4)穿著止滑係數較高的止滑襪

9.注意彈跳時可能的受傷情形:

(1)因彈跳床距離地面有一定高度,如果不慎跌落,將增加挫傷、骨折的風險。

(2)跳得越高,落下的速度與力道也越高,過於激烈的跳躍也將提高受傷風險。

(3)應隨時掌握腿部的疲勞程度,雙腳疲勞可能導致落地時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而跌倒。

(4)未有專業教練的指導下,盡量只以雙腳進行跳躍,切勿隨意執行花式彈跳,如空翻等,避免脊椎相關的傷害。

(5)如有身體不適的狀況應暫停或避免彈跳運動,尤其是體力不濟、血壓過高、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嘴唇發紫,或本身有心肺相關的疾病史。

(6)如在現場發現彈跳床表面有破損導致泡綿、彈簧外露應立即向業者反映。若發現破損處僅以膠帶隨意黏貼填補,則必須格外注意避免踩到,或遠離該處。

girl-wearing-brown-dress-while-jumping-3662815.jpg

另外,現在也很流行在家中擺設小型彈跳床,但小型彈跳床更容易因本身構造上的問題而導致危險,包括

1.包覆彈簧的表層破損,金屬彈簧掛勾外露,導致割傷。

2.跳躍時過於接近邊緣,導致足部深入周圍的塑膠套中,而導致被金屬彈簧掛勾割傷。

3.彈簧斷裂導致床面突然下陷,甚至曾發生過彈簧斷裂噴飛傷人的案例。

4.彈跳床的支撐腳短少,導致彈簧床的穩定性下降,增加跌倒的風險。

5.彈跳床放置於光滑的磁磚表面,且底部止滑橡皮的摩擦力不足,導致彈跳過程中因過度用力而導致彈跳床位移,造成重心不穩而跌倒。

a-man-and-a-woman-assisting-a-girl-while-jumping-1128317.jpg

如何搭配彈簧床教孩子跳躍呢?

    約莫1歲半至2歲之間,孩子行走的穩定性越來越好,也可以獨立完成蹲下起立的動作,此時為練習跳躍的重要啟蒙時期。以下提供幾個循序漸進的方法,讓您陪著孩子一起探索「跳」的動作!

1.練習蹲、站交替的動作

    初期,可原地反覆練習蹲、站交替的動作。建議可以利用「小青蛙」的遊戲,蹲下時雙手碰觸地板,站起來時拍拍手並學青蛙呱呱叫。家長可以示範正確的動作,並請孩子跟著一起做。

    建議可以搭配「膝蓋彎」、「蹲」、「膝蓋伸直」、「起來」等口令,這些口令對於接下來牽著孩子練習跳躍時會有幫助。過程中,家長可以示範正確跳躍的動作給孩子看,並鼓勵他如果可以跳起來會更厲害。

​2.拉著孩子的雙手一起向上蹬高

    當孩子熟悉蹲、站交替的動作後,可以牽著孩子的雙手,先請孩子蹲下(配合「蹲」的口令),然後請孩子膝蓋伸直「用力」站起來(配合「起來」的口令),並在孩子準備站起來的同時用力將孩子的雙手往上拉,使孩子站起來時出現墊腳尖蹬高的動作,甚至雙腳離開地面。過程中,家長可以跟著孩子做一樣的動作。

3.三歲以上跳躍能力漸趨成熟,可搭配「彈跳床/彈簧床」練習,效果加倍

    當孩子在家長的牽引下可以順利完成蹲下並往上蹬高的動作後,或已滿兩歲且剛發展出雙腳離地跳躍的動作,家長可以利用彈跳床的彈力,讓孩子體驗跳躍的感覺。牽著孩子一起站在彈跳床上,家長不斷跳躍使彈跳床產生彈力,此時輕握孩子的雙手,在彈跳的瞬間順勢往上拉,借由拉力與彈力,借力使力下讓孩子體驗離開地面跳躍的感覺。

4.利用彈跳床玩遊戲(以火箭大冒險為例)

    家長可以先利用影片或圖書與孩子分享「火箭發射」的科學知識。接著,帶著孩子一起玩火箭發射的遊戲,引導孩子將彈跳床想像成發射器,孩子則扮演火箭。將氣球懸吊在天花板上(高度大約為孩子墊腳尖蹬高或跳躍時可以拍打到的距離),當作是入侵的外星人,此時我們要發射火箭去攻擊外星人,請孩子往上跳躍去拍打氣球。家長的手也可以當作是遊戲的素材,請孩子跳起來時拍打家長的手(家長的手可視孩子的能力而隨意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