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越早近視 度數越易增加

每個學期開始之後,小朋友接受視力檢查,有些家長就會開始抱怨,孩子視力怎麼又退步這麼多。執業眼科醫師邱正仁昨日表示,通常發生近視的年齡層有兩個高峰,第一個是七至八歲,第二個是十三至十四歲,孩童越早罹患近視,近視度數越容易增加,也越難控制,以後變成高度近視機會越大。

邱醫師指出,根據官方調查顯示,台灣學童近視比率一直居高不下,國小一年級近視率大約兩成,國小六年級近視率飆高到六成,高中到大學近乎九成近視率,令人憂心的是,十八歲左右近視族群當中,約有高達六分之一的人超過六百度高度近視。

一般來說,國小一年級到四年級,平均每年增加一百到一百二十五度,國小四年級到國中三年級,每年增加七十五到一百度,高中之後平均增加三十五到四十度,大學後大約每年只增加二十五度。由此可見,台灣學生近視情況相當普遍,也值得家長更加重視近視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近視不但造成生活不便,也會增加閱讀、視物、用眼等困擾,甚至高度近視可能產生其他併發症,比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退化、青光眼、白內障等,這些都會造成視力受損,嚴重者甚至還會失明,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近視只要戴眼鏡就好,而是必須嚴肅看待這件事情。

新聞出處: 
Hinet、台灣新生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4/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