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歲男童不慎手指卡門縫 金門金湖消防迅速化解危機

2020/03/24  01:31


【勁報記者于郁金/金門報導】家住金門山外的1名2歲左右張姓小男童在媽媽開關大門之際,手指不慎卡住不銹鋼門縫,男童嚇得大哭,家長試了很久始終無法將手指拔出來,連忙撥打119向消防人員求救,好在金湖消防分隊同仁發揮專業所長,利用破壞器材迅速協助該男童手指脫困,讓家人總算鬆了一口氣,連忙向消防人員稱謝。

消防局金湖消防分隊表示,於22日上午11時12分勤務指揮中心受理報案,焦急的民眾表示家中幼兒手指不慎卡夾於門縫,無法拔除脫困,恐有斷指危機。家長表示,小朋友的右手除大姆指外的4個指頭,因媽媽開啟大門時不慎卡在不銹鋼門縫,家屬在家裡試著用沙拉油潤滑等各種方法,但試了很久仍無法拔開,無奈時間越拖越久恐造成壞血腫脹及骨折危機,加上小孩一直疼痛哭鬧,家屬緊張萬分,於是趕緊請求消防隊救援。

金湖消防分隊值班人員林匯耀立即通報消防車及救護車出勤,第一時間由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陳叁奇帶領備勤的小隊長陳梓和、隊員黃志中、陳平、李忠豪、黃昭錡等人到場處理,專業經驗豐富的消防人員先行查看男童的手指狀況,發現右手除大姆指外的四個指頭已經深入門縫,無法拔出,判斷若不立即處理恐產生結構性傷害。

於是由隊員黃志中固定小朋友的手,黃昭錡、李忠豪使用油壓式門鎖頂開器及消防敲棒試著慢慢加壓將門縫撐開,過程中消防人員一面安撫並保護該男童預防2次傷害,一面運用破壞器材,將門縫撐開空間讓男童手指得以脫困出來,終於成功脫困,焦急的媽媽趕緊抱起男童予以安撫情緒,隨後送醫檢查男童手指幸無大礙,圓滿替民眾化解「手指卡門縫」危機。

消防局局長翁宗堯表示,藉由本次因開關門不慎造成手指卡住門縫的案例,提醒家長應注意幼童居家安全,消防局也有處理過戒指卡住手指的意外,造成手指腫脹、變色發紺的危機,如民眾遇到此類的情形,不要強硬脫除,可以請求消防隊協助,以免發生二次傷害。(照片由金門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新聞出處: 
勁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3/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