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扯爆!寄家男童遭猥褻 寄媽隱匿不報還要原諒嫌犯?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更新時間 - 2020-03-14 08:23:51

▲寄媽在106年就已知H童遭外號「大叔」的男子猥褻,竟隱匿不報。(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台南某國小數名男童遭外號「大叔」的男子性侵、猥褻,其中一名受害者是寄養家庭照顧的男童(下稱H童),寄養家庭媽媽(通常稱寄媽),知道男童遭猥褻,竟隱匿不報,日前開庭,還稱要原諒嫌犯,引起其他受害男童家長相當不滿,「當時若通報,就不會有其他孩子受害」。

據悉,H童約於105年間至寄養家庭,106年間寄媽在學校看見嫌犯坐在H童旁,寄媽稱,因常在學校看見嫌犯,當下不覺奇怪,經進一步詢問H童,「嫌犯都與你做什麼?」,H童表示,「玩手機」,寄媽心想怎會這麼好,再問,「嫌犯會對你亂摸嗎?」,H童回答,「會啊!他(嫌犯)會亂摸」;寄媽當下嚇到,並警告H童不准靠近嫌犯。

去(108)年此案爆發,寄媽在警詢、檢方訊問及開庭時,才一一說出,而寄媽當時(106年)不但隱匿沒有通報,日前開庭時,寄媽甚至說出要原諒嫌犯,這讓其中一位受害男童的父親(下稱Y父)當場怒不可遏。

106年至108年間,嫌犯陸續對多名男童猥褻、性侵,Y父氣憤地說,「如果當時寄媽有通報的話,或許這個嫌犯早就被抓了,我的孩子也不會受害」﹔H童受害期間長達2年,Y父質疑,這2年的時間,社工都沒親自訪視?若有訪視,怎會沒發現問題?開庭時,社工指有另名5歲的孩子在該寄養家庭,這讓Y父更加質疑,這樣還能繼續做為寄養家庭嗎?安全嗎?

Y父指出,據他了解,嫌犯的妻子竟然有法子找到該寄養家庭,說服寄媽原諒嫌犯,甚至H童已轉至屏東的寄養家庭,嫌犯的妻子仍然能找到,Y父質疑,「寄養家庭的資訊不是機密嗎?莫非是哪個單位透露給嫌犯的妻子?」。

其他受害孩童的家屬不能接受這樣的嚴重疏失,因為隱匿不報,導致更多孩子受害,誰能還給這些受害的孩子一個公道?誰該負責?家扶中心、社會局、社工都沒有責任嗎?

北台南家扶中心主任莊淑惠表示,經了解,該寄媽並非刻意隱匿不報,應是「認知不同」,寄媽當時認為H童遭「亂摸」,與「遭猥褻」不一樣,因此當時未進行通報,對於寄媽說出願意原諒嫌犯,目前正進行調查釐清中。

莊淑惠指出,現行寄養家庭的孩子若發生特殊狀況,依規定,寄養家庭需先回報家扶基金會寄養家庭社工,再由寄養社工會同社會局,進行深入瞭解及後續處理。

台南市社會局局長陳榮枝獲悉,立即裁示將該寄養家庭中的孩子移出,另外安置於其他適當處所,並立即對該寄養家庭進行訪查,暫停其接受兒少安置;後續若經查屬實,有隱匿未報之情事,家扶基金會將會依規定重新評估其寄養家庭適任性,絕不會包庇。

社會局表示,為加強寄養家庭照顧者對性侵害或性猥褻有更高的敏感度,已邀請專家學者提供指導,加強對寄養社工及寄養家庭安排專業訓練,以增進一線照顧人員敏感度及危機處理能力。

社會局強調,要加入台南市的寄養家庭都有相關的條件限制,並需經嚴格的挑選,這些寄養家庭每年也需再參加職訓、進行素行及兒虐、家暴紀錄調查,如認不適任,即會停止寄養家庭資格。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精神虐待或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保護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處理,救援兒童脫離危機。
※ 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新聞出處: 
今日新聞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3/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