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與狗狗安全互動守則

    你的家中有養寵物嗎?孩子和寵物間的相處怎麼才安全?近期發生嬰兒在家中熟睡時遭到家中的狗狗咬傷,以及一名男童在返家途中受到附近流浪狗攻擊等兒童與動物間產生事故的新聞。究竟該如何和寵物保持良好的安全距離呢?如何和寵物們友善又和平地相處呢?

    近期發生與動物相關的事故新聞:

1.「惡霸犬」撲咬拖行3歲童 孕媽搏鬥救兒

2.巷弄傳娃哭聲 7月大男嬰遭狗啃「滿臉血」

    特別為你整理【與狗狗安全互動懶人包】,分享給家中有毛小孩的爸爸媽媽,以及害怕與動物相處的寶貝們,讓我們一起來更瞭解毛小孩的習性,學會和他們安全地成為好朋友吧!

寵物安全-2.png

    家中有毛小孩,兩大安全提醒,一定要特別注意。

1.家庭中避免飼養具有攻擊性的危險寵物:

    當家中有剛出生的嬰兒及年幼的孩子時,一定要避免飼養具有攻擊性的危險寵物。具有攻擊性的寵物較容易會出現攻擊行為,因此,為防止孩童遭受到寵物的攻擊,一定要避免飼養。

2.不可以讓嬰幼兒獨自與寵物相處:

  嬰幼兒無法如同成人,拿捏與寵物間相處的距離,也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又安全地與寵物相處。因此,當家中有飼養寵物時,須避免讓嬰幼兒單獨與寵物相處,防止雙方產生意外及衝突。

寵物安全-3.png

與家中的毛小孩互動,一定要避免的五大地雷:

1.打擾用餐和照顧幼犬:

    狗狗有天生的護食行為,也有照顧、保護自己後代的母性與父性,都是哺乳動物的演化本能。所以,當狗狗在用餐時,千萬不要打擾他們享用食物的時刻,也不要嘗試拿取他們的食物。當家中有飼養寵物時,一定要教導兒童這方面的知識,大人們也切記莫藉此挑戰寵物對自己的忠誠和信任喔!

寵物安全-4.png

2.在狗狗的身旁跺腳、跳躍及奔跑等:

    禁止在家犬旁邊跺腳、跳躍、奔跑。愛追逐、跑跳等行為,對於寵物們而言,不是為了獵食,就是為了遊戲。獵食會引起寵物出現攻擊的行為,遊戲則會使牠們更加地興奮,而這些行為都可能會導致狗狗動口,產生想咬人的衝動喔!

寵物安全-5.png

3.突然從狗狗的背後抱住他:

    千萬不可以從後面突然摸狗或抱狗,這就是人類最常見被狗咬傷的行為。先不論從後面突然觸碰是否為侵犯性的動作,以四隻腳行走的動物,後腿和臀部即便是安撫般的觸摸,對於他們而言都會產生習慣性回頭的反射動作。這些從背後突發的行為,都可能讓寵物們產生驚嚇,誤以為你要攻擊他

寵物安全-6.png

4.頭太過靠近狗狗的臉部:

寵物安全-7.png

5.拿玩具逗弄狗狗:

    孩子覺得超帥的玩具、很可愛的布偶、或是最炫的戰鬥陀螺,對家裡的寵物來說,很可能只是準備玩耍、準備狩獵,或是準備被傷害的物品。所以不要認為狗狗也喜歡這些物品,就拿它來逗弄狗狗。大人在教導孩童時,需要告訴他們,在與狗狗相處時,要減低與狗狗遊戲的力道與強度。

寵物安全-8.png

若家中沒有飼養寵物,出門在外,該怎麼預防與狗狗發生衝突呢?

外出看到狗狗的五大安全守則,一起來看看:

寵物安全-9.png

1.先觀察狗狗的表情和樣子,確認狗狗目前的狀況

寵物安全-10.png

2.切記突然的喊叫或跑步

寵物安全-11.png

3.身體站直,並將兩手貼在身體的兩側

寵物安全-12.png

4.眼睛直視前方,不要對著狗狗看

寵物安全-13.png

5.等狗狗走掉之後再離開,或慢慢移動地離開狗狗身邊

寵物安全-14.png

當遇到兇惡的狗狗怎麼辦?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羅東分局在臉書粉絲團上呼籲民眾:若遇到兇惡的犬隻,應該「停止前進、緩慢倒退」。不要完全背對狗、不要與狗雙目直視、不要揮手激怒狗,最重要的是「不要驚慌逃跑」,也不要拿手中的物品丟狗,因為這只會激怒犬隻,也會讓自己手無寸鐵。

    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高舉身上具有威嚇力的東西,並慢慢地向後退,離開狗的領域範圍」。若是不幸被攻擊,可以用包包抵擋,並推開狗的嘴巴,將傷害降到最低。

寵物安全-15.png

    最後,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在小朋友與狗狗接觸的當下,大人務必要隨時陪伴在旁。如此才能預防寶貝在無法正確拿捏與狗狗相處的方法時,有大人在旁隨時注意。爸爸媽媽以及寶貝們,一定要記得無論喜不喜歡狗狗,都要學會愛護小動物,不可以因為害怕或不喜歡就做出傷害狗狗的行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