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乳牙換恆牙卻長歪!必學幼兒美齒術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小倫說兒子凱凱剛長牙的時候,大家都稱讚有一口漂亮的牙齒,一顆顆小小的牙齒就像白色小貝殼一樣很漂亮,沒想到乳牙開始掉了換牙後,卻顯得原來的牙齒空間太小了。孩子齒列不正,新長出來的恆牙牙齒好像沒有位子一樣,開始長歪一顆顆往上、往旁邊長,眼看前面幾顆恆牙牙齒都長出來了,門牙還有兩顆沒長出來,但是已經沒有位子了。

    小倫她好煩惱,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帶幼兒看牙?現在還有很多乳牙,可以開始矯正牙齒了嗎?兒子說在幼稚園被同學笑牙齒很醜,拍照時都不敢笑,覺得凱凱好可憐,本來一個好開朗的孩子變成這樣,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

    中華民國兒童牙醫科醫學會秘書長李昀表示,不管是國內或是美國、歐洲的兒童牙醫學會都一致建議:兒童長牙就應立即看牙,同時也要養成每六個月定期看牙醫的習慣

    雖然大部份的爸爸媽媽都會注意這些,在幼稚園或小學的老師也會提醒家長要定期帶小孩看牙,但是還是有不少台灣的爸爸媽媽都以為乳牙會換掉,就算乳牙蛀掉、撞斷或壞掉,等恆齒長出來就沒問題了,結果讓孩子們無法擁有健康漂亮的牙齒。

    他表示,每顆乳牙底下都有恆齒的胚胎,如果乳牙因為口腔細菌蛀蝕掉,底下的恆齒胚也會受感染,長出來就可能已經感染蛀蝕,所以當幼兒牙齒一長出來就要保養,每天至少餐後及睡前都要用含氟牙膏刷牙

    若六歲以下無法確實做到潔牙,爸爸媽媽或是其他主要照顧者都要幫忙他們清潔牙齒,小寶寶雖然只喝奶,但是也要從還沒長牙時養成幫他們用紗布沾水清潔口腔的習慣,未來才能適應長輩幫他們清潔口腔

長牙,牙齒,乳牙,換牙,齒列不正,恆牙

    寶寶大約五到六個月開始長第一顆牙,三歲半左右20顆乳牙全部長出,一般五、六歲時開始換牙,李昀說,換牙當然不是一次換,而是六年多慢慢地換完,所以中間的照顧不好,都可能影響恆牙的狀況,通常乳牙很整齊漂亮的小孩,恆牙多半會齒列不正,因為恆牙比較大,長出來需要更大的空間,所以反而小時候乳牙一顆顆分開排排站的反而會長得比較整齊。

長牙,牙齒,乳牙,換牙,齒列不正,恆牙

    要讓孩子的齒列更整齊,李昀建議家長要讓小朋友多咀嚼,「用盡廢退」,多咀嚼能讓牙齒長更好,也要注意不要讓小孩吸手指、不要養成用舌頭抵住牙齒的習慣、治好鼻過敏不要讓小孩用嘴巴呼吸,同時要定期看牙醫,即使是乳牙也要注意,看牙齒咬合是否正常?有沒有錯咬?等等,一般要等到恆齒全都長齊了後再評估牙齒是否需要矯正。

    現在常常看到很多愛美的女性上班族花錢進行牙齒矯正,李昀表示,雖然任何年齡都是適合牙齒矯正的年齡,不過在恆齒長出來後的青春期開始矯正牙齒是最事半功倍的,因為牙骨很硬,矯正牙齒要移動牙齒很費時費力,所以在青春期臉骨還沒有定型前矯正,效果最好,而且矯正好牙齒可以符合自己的臉型,有些小時後暴牙的孩子,只需要矯正就可以讓臉型變正常。

    李昀說,從小學五、六年級到國高中時期都是適合矯正的時間,但是最好視孩子是否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的牙齒,還有孩子是否能接受因為矯正牙齒時外觀像大鋼牙般,可能不如他們想像,而且因為矯正牙齒的期間很容易蛀牙,家長也要幫忙小朋友注意潔牙,更重要的是家長要能配合孩子矯正牙齒每隔四到六週要回診調整矯正器的位置或緊動,好能移動牙齒的位置。

長牙,牙齒,乳牙,換牙,齒列不正,恆牙

    齒列排列不正也有些是屬於遺傳,大部份小朋友的牙齒排列都算良好,建議家長讓小朋友從六、七歲起每年做一次牙齒咬合及外型等評估,每半年看一次牙,若孩童的牙齒狀況良好就可以一年回診一次即可,李昀提醒,重點是要能和牙醫師配合,好好照顧牙齒,就能保有美麗的牙齒。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