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即將開學小孩該如何防疫?針對7常見問題兒科專家這樣建議

2020/02/18 16:00

下週二(2/25)就要開學了!但是武漢新型肺炎(COVID-19)來勢洶洶,家長們到底該如何預防小孩被感染呢?

面對武漢新型肺炎,父母該如何防疫?

至目前為止(18日),台灣共累積 22 例確診,2名痊癒都已出院,1 名死亡病例,其餘患者仍住院治療中。在鄰近國家相偕出現群聚傳染的案例,而台灣學童即將迎來開學,許多父母也擔心該如何讓小孩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

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醫師,以及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醫師,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共同拍攝「校園預防武漢肺炎攻略」,解答了以下 7 個父母常見的問題:

問題 1. 只要戴口罩就安全嗎?

江伯倫醫師首先表示防疫的正確觀念,對小朋友而言是最重要的,因為要他們戴得住口罩其實很難,尤其是小小朋友,不可能會戴一整天,所以教導他們注重自己衛生習慣是最重要的,像是「咳嗽不能對著人咳,要把嘴巴掩起來」。

陳木榮醫師則補充說到戴口罩只是防疫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小朋友在學校要「多洗手」,沒肥皂則可使用酒精乾洗手,但噴灑的部位要遍及全手,所以手指、手心、手背都要噴,這樣才能夠全手都搓洗得到。

更重要的是讓他們養成不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嘴巴的習慣,因為目前得知新型冠狀病毒會透過粘膜侵入的,如果手上沾染到病菌,小朋友最常做的是摳鼻子,然後又放入嘴巴的話,就會有感染的可能。

戴口罩只是防疫的一小部分(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hotoAc

陳木榮醫師還提到有收到家長詢問,托嬰中心要求父母提供小口罩,但其實幼稚園以下的小朋友都是戴不住的,基本上在托嬰中心小孩也是躺著,不會跟其他小孩接觸玩耍,所以提醒父母跟老師,會照顧到小孩的人必須要維持手部衛生,這才是最重要的!

問題 2. 這次武漢肺炎對兒童、中年、老年人有什麼風險差異?

江伯倫醫師表示,從這次發病的年齡層來看,相對來說,兒童會出現重症機率較少。 從當初 SARS 及禽流感來看,年長者,或是體重比較重的人(BMI較高者),因感染導致發炎的情形會比較嚴重。不過小朋友還是有可能會被感染,但按照致病機轉成為重症機率是比較少。

問題 3. 不論流感或感冒,現在一般門診的病例狀況如何?

陳木榮醫師說到,最近大家都有在防疫,站在基層醫療院所的觀察來看,不只是防武漢新型肺炎,更是所有的呼吸道傳染疾病都一起防疫了,臨床上病例有減少的情形。

推估原因,可能是小朋友發生一點點過敏、感冒情形,父母會先在家自行觀察,另一個就是大家防疫措施做得好,像是勤洗手、不要摸眼口鼻等,有效阻隔了流感病毒等病菌傳染。

讓小孩養成不摸眼口鼻習慣(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hotoAc

問題 4. 口罩拿下來要如何處理?

江伯倫醫師表示這是需要教導小朋友的,如果是暫時拿下口罩,就需要將口罩攤平,並且上下都墊一張衛生紙,這樣才能避免口罩被污染。不然摘下口罩隨便亂放,別人帶有病菌的去摸到了,小朋友又再戴回去,也是會有感染疑慮。

問題 5. 老師和小朋友長時間相處,特別要注意哪些事項?

老師需要特別注意每個小朋友的健康狀況,若有發現出現呼吸道或發燒等症狀的話,就需要跟家長聯絡提醒,盡量讓小朋友在家休息。

現在老師跟父母們也都會用通訊軟體在聯絡,也可以提醒父母,是否有從某些流行地區回來的,也要記得跟小朋友要有隔離措施,抱持一些距離,以保護小孩。陳木榮醫師提醒老師也不用太緊張,而是把正確的防疫訊息告知父母,一起共同防疫!

問題 6. 這段期間若小孩發燒咳嗽,家長要如何預防及處理?

江伯倫醫師強調,還是要「就醫」,這樣才能夠釐清致病原因,不管是一般感冒、腸病毒,或是流感等,釐清原因了也能讓父母跟老師放心。

陳木榮醫師提醒家長可以多做幾件事,首先在這狀況不明下請先減少國際旅遊。還有家中有 2 個小孩以上的父母有疑慮,就是老大從外面回來,會不會傳染給老二?陳醫生表示為避免小孩互相傳染,一回家就換掉外出衣物、洗手,甚至是洗澡,將外面所沾染到病菌被洗掉,讓每個傳染途徑降到最低。

問題 7. 小朋友通勤上下課通勤、去補習班等,要注意什麼?

兩位醫師提醒,有出現呼吸道症狀就暫時先在家裡休息,如果不得已飛得出門的話,口罩一定要戴好!然後可以請補習班老師協調一下,在教室裡的座位可以跟其他小朋友區隔一下,以減少傳染的可能喔!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新聞出處: 
Hinet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2/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