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幾度算發燒?開學防疫第一關 全台標準不一

 聯合報 / 記者蔡容喬、吳淑君、張曼蘋、陳秋雲、修瑞瑩、謝進盛、李承穎、陳夢茹/報導

幾度算發燒?發燒學生怎處理?各校的解讀、作法不同,下周二的開學日恐出現「溫差之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幾度算發燒?發燒學生怎處理?各校的解讀、作法不同,下周二的開學日恐出現「溫差之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延長兩周的寒假要結束了。高中以下學校2月25日開學,但疫情似乎還沒止息,校園防疫如臨大敵,其中量體溫這件事,被學校列為頭等大事。但究竟幾度才算發燒?發燒的學生怎麼處理?各校的解讀、作法不同,下星期二的開學日恐怕會出現「溫差之亂」。

基隆、高雄/體溫37.5度 不能進教室、校園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主持教育處防疫會議,要求各校做好防疫準備,讓孩子安心上學、健康回家。教育處表示,開學後校方派人在門口量體溫,噴酒精消毒手,若體溫達37.5度就要回家,不能進教室上課。

基隆市府表示,若體溫超過37.5度, 有就醫紀錄(已經有看過醫生的小朋友),建議自我健康管理(戴口罩或請病假在家休息); 如果沒有看醫生,到學校發現發燒,會通知家長,盡速帶小朋友去就醫,並準備觀察室先暫時讓他們休息,等家長來接。

高雄市也是超過37.5度,就不能進入校園,請家長將學童帶回家休息或就醫。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表示,若孩子發燒37.5度以上,會建議他在家休息,趕快戴口罩去就醫,如有確診要盡快回報學校。

 

小兒科主治醫師洪志興建議,教室桌椅配置可盡量隔開,降低病毒接觸密度。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小兒科主治醫師洪志興建議,教室桌椅配置可盡量隔開,降低病毒接觸密度。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耳溫逾38度 單獨空間隔離

新北市的「溫度」則高一些,教育局說,學生入校後,如發現耳溫超過38度或呼吸道症狀,須立即戴上口罩,安置於單獨空間隔離,並電話通知家長帶回就醫,若家長無法及時趕到,學校會先照顧,等到家長到為止。

新北教育局表示,希望家長在孩子每日出門前量體溫並記錄,一旦發現耳溫大於38度或咳嗽、流鼻涕或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請落實生病不上課,盡速配戴口罩就醫,並在家休養至恢復健康再返校上學。

 

要開學了,各學校提前備好防疫物資。 記者吳淑君/攝影
要開學了,各學校提前備好防疫物資。 記者吳淑君/攝影

台中/在家或在校量體溫 都可以

台中市規劃各校為學生量體溫採兩種方式,一是學生在家裡自己量體溫,沒有發燒就由家長在連絡簿簽名,拿到學校交給老師。另一種方式則在進入校門前,由校方派員量額溫,體溫正常才進到教室上課。

如果體溫超過37.5度,發現有身體不適丶發燒的學生,將由校方暫時安置在保健室之類的場所安置,戴上口罩後等待家長帶回。中市府已緊急採購額溫槍332支,到貨後將盡速發送給現有數量低於配置標準的學校。

 

中小學即將開學,自二月二十日起,放寬兒童口罩購買額度,從現行七天內兩片,變成七天內四片。 記者林伯東/攝影
中小學即將開學,自二月二十日起,放寬兒童口罩購買額度,從現行七天內兩片,變成七天內四片。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南/額溫37度就隔離 家長接回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開學後入校門時就要量體溫,只要額溫37度以上就算發燒,學校備有隔離室,會先讓學生戴上口罩後,在隔離室等候,並通知家長帶回就醫。

他說,依據不同測量體溫的工具,發燒的定義不同,過去學校保健室裡面配的是耳溫槍,38度以上才算是發燒,但目前以額溫槍為主,快速又準確。

 

桃園中山國小購置帳篷,提供給發燒學生隔離使用。 記者陳夢茹/攝影
桃園中山國小購置帳篷,提供給發燒學生隔離使用。 記者陳夢茹/攝影

桃園/有小學買帳篷 安置發燒學生

桃園市量體溫以醫學標準為主,耳溫38度、額溫37度視為發燒,會請學生先戴口罩並移往保健室,再請家長帶回去醫院診治。衛生局長王文彥說,耳溫、額溫標準不同,一般體溫量測達38度屬發燒,指的是耳溫,但現在不少學校使用額溫測量,額溫溫度較低,須多留意。

桃園市中山國小學生人數有2700多人,是全市國小人數最多的學校,校方因應25日開學,除備妥耳溫槍、口罩及酒精等防疫用品外,還購置帳篷,提供給發燒學生作為隔離使用,以確保校園健康安全。

校長鄭友泰表示,學校目前已購買2頂帳篷,未來還要再買10頂,設置在無車輛進出的開放式校園空地,針對發燒學生進行隔離,避免讓發燒學生待在保健室中與其餘學生交叉感染。

發燒就得接回孩子 上班家長頭痛

「雖然無奈,也只能配合啊!」在台南新營從事汽車銷售的蘇先生小孩念小四,他說,妻子在一般企業當會計,上班幾乎都被綁住,自己時間比較彈性,對於「學生發燒,通知家長帶回」這樣的措施,雖然不是很滿意,但是疫情當前,也只能勉強配合。

陳姓夫婦則無奈說,平常兩人都得上班,念小二的小孩都由安親班幫忙接送,下班再去接小孩;開學後若臨時有狀況,可能事前先跟安親班再拜託幫忙,同時也要跟孩子溝通,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高雄家長林小姐說,過去如果孩子感冒,會在書包內放退燒藥備用,請老師幫忙注意孩子體溫;但現在肺炎疫情緊繃,如果上學時發燒,擔心引發別人恐慌,可能就得托家人幫忙帶去就醫。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2/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