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開學了!如何處理孩子的分離焦慮?

文/賴玉珊 諮商心理師(小桃媽)

    期望孩子在幼兒園開心地學習、快樂地玩耍,相信是所有爸媽的期待。然而對於許多孩子來說,幼兒園是他們第一次真的面對分離焦慮的場所,要和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分離。

    而且幼兒園的生活與以往有太多的不同,孩子會以哭哭啼啼、抗拒上學的方式來表達內心的難過與焦慮。這篇文章與你分享,當孩子出現分離焦慮時,爸媽可以怎麼做,有效的減少分離焦慮,陪伴孩子度過適應期

 

一、開學前,如何陪伴孩童度過從暑假到規律上學的適應階段:

(一)帶孩子認識環境及老師:事先帶孩子到幼兒園參訪,了解內部設施及老師,知道從家中到幼兒園的路線,盡可能多帶孩子認識幼兒園的人事物

(二)事先挑選生活用品:與孩子一起購買入園所需的生活用品,協助孩子做入園的心理準備

(三)調整生活作息:開學前了解幼兒園的每日行事曆,了解晨間活動、午餐、午睡、點心時間。事先建立生活作息,能幫助孩子更快適應幼兒園生活。

(四)閱讀入園相關書籍:例如:《露露去上學》、《彩色怪獸去上學》,讓孩子對於上學生活充滿期待。

girl-s-white-and-blue-dress-755043.jpg

二、孩子出現分離焦慮,不願到學校上課的處理方式:

    孩子的分離焦慮行為可能有:哭著不願意進教室、早上起床就開始哭著不要去上課、上學前抱怨身體有各種不舒服…,爸爸媽媽可以怎麼做呢?

(一)面對焦慮時的努力給予關注:當孩子對於分離焦慮有所努力及進步時,父母的關注與鼓勵就是最大的獎賞。

(二)減少關注孩子的害怕與不當行為:在此之前,可能家長已經對孩子的分離焦慮行為有太多的關注,然而這往往會加強害怕的行為。因此,現在要做的是盡量減少關注這些行為,你可以說:「我知道你很怕去幼兒園,你試試看用吹蠟燭的方式深深的吐氣,我才能好好聽你說話」。

(三)轉移注意力:當孩子剛進入幼兒園開始有分離焦慮時,允許孩子轉移注意力,有助於面對分離焦慮的情境。

 

三、幫助孩子克服分離焦慮的因應技巧

(一)正念呼吸練習:教導孩子進行正念呼吸練習,將孩子喜歡的一個娃娃放在他的肚子上,吸氣時感受到娃娃的上升,吐氣時感受到娃娃的下沉。持續約2分鐘。

(二)建構獎勵系統:

    在孩子面對分離焦慮的這段期間,我們對於每個進步(即使是小小的)給予鼓勵,並獎勵孩子在面對分離情境時的各種努力。獎勵的目的是幫助孩子克服分離焦慮,而不是一種賄賂,因此獎勵的方式可以是:小而不貴的東西、父母的讚美,獎勵應該是孩子順利克服分離焦慮的小改變時立刻給予。

    一開始可以從小而不貴的物品開始,像是小貼紙、小餅乾,等孩子進步了,獎勵應擴展為社交/家庭活動,像是父母的讚美、多看一本睡前故事書等。

    在面對孩子分離焦慮時,你可能會很懷疑為什麼孩子都已經入學很久了,為何還如此抗拒去上學?由於分離焦慮的孩子傾向專注在負面的自動化思考,因此希望每個父母能了解,會有分離焦慮是很正常的,會對分離焦慮產生抗拒也是很正常的,這些都是完全能被理解。

    做父母的就是調整好自己的身心狀態,接納這些時刻,孩子不是在針對及操弄父母,而是因為面對這些真的很令他焦慮。一旦有了這層面的理解,就越能以健康的態度面對孩子的分離焦慮。

    願每個父母都能有效地陪伴孩子克服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