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帶小孩不再心好累,幼兒托育補助2020新制上路,不同縣市申請眉角要注意!

109年1月1日起,新北市托育補助將擴大延長至未滿3歲止,加碼2-3歲「公共托育合作聯盟」托育補助,凡送托參加新北市合作聯盟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和保母可望每月領取8至千元托育補助,直到小孩滿3歲。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109年1月1日起,新北市托育補助將擴大延長至未滿3歲止,加碼2-3歲「公共托育合作聯盟」托育補助,凡送托參加新北市合作聯盟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和保母可望每月領取8至千元托育補助,直到小孩滿3歲。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你應該知道的是:從2020年元旦開始,衛福部攜手教育部加碼托育補助,延長年齡上限,從原本只有補助0到2歲,今年起延長至2到3歲。」

家中有小小孩的家長們又可以減少一些壓力了!從2020年元旦開始,衛福部攜手教育部加碼托育補助,延長年齡上限,從原本只有補助0到2歲,今年起延長至2到3歲。之所以延長補助年齡,是政策實施多年,家長們反應幼兒在上幼兒園前產生空窗期,及育嬰中心的不足,如今新措施開始實施,再加上中央加碼增設公幼,盼能夠讓家長更加安心。

 

舊制與新制最大的不同在於延長托育補助年齡,舊制上托育補助只限0至2歲的孩童,另外幼兒園補助是限3至6歲的孩童,因此在2到3歲間的孩童父母非常頭疼,這段空窗只能請領育兒津貼。

然而,目前也因專照顧2歲幼兒的專班開設不足,家長大多還是得面臨自身照顧的問題。如今擴大補助範圍,再加上預計在五年內增加800班2歲幼教專班,解決小朋友上幼兒園前的空窗期問題。

除了中央擴大延長補助之外,各縣市有自身相對應的政策,其中台北市、新北市都分別針對2至3歲的幼兒加碼托育補助,若家長送往幼童至準公共托嬰中心的話,依照補助,最高金額分別可以拿到8000元及10000元。

 

雖然如此,並不是每個縣市都有針對2到3歲幼兒托育補助,以台中市政府為例,除了中央政府的0-2歲托育補助外,另外再加碼實施2歲至6歲的平價化托育補助。也因為如此,補助金與中央相比相對少很多,2歲至5歲每月補助五百元,五歲至六歲則為三千元,相比中央則為每月三到六千元的補助。

依照身份的不同,所能拿到的補助金額也會不同。(圖/ 衛福部)

依照身份的不同,所能拿到的補助金額也會不同。(圖/ 衛福部)

若想同時領取中央以及地方補助,都需符合各自的申請條件。以中央新制來說,只要符合三條件即可申請,分別是家庭所得稅率未達20%者、必須送托至「準公共」托嬰中心或保母,再來則是不能同時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以台中市為例,標準較為嚴苛,像是幼童需設籍台中市、委託人也應設籍台中市半年以上,還有如孩童送托時間須達每週三十小時以上等規定;另外,中央的申請方式則較為方便,只要申請一次即可,也就是假設又同在0到2歲時已請領過補助,當孩子3歲時就會自動領取補助,另外須再送托後的15天內提交申請。種種規定各位家長都要仔細查確認,免得不小心忽略了自身權益。

新聞出處: 
風傳媒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2/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