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家長注意!嬰早死意外窒息占7成5 專家曝「奪命睡法」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嬰兒死因統計,事故傷害是第四大死因,而意外窒息死亡人數約占其75%,意外窒息案例,有些便是源於錯誤的睡眠方式導致,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遵守「5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避免讓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及窒息危機中。

 ID-2320684

▲國健署提醒,寶寶意外窒息案例,有些便是源於錯誤的睡眠方式導致。(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pixabay)

坊間流傳許多不正確嬰兒睡眠資訊!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其實,許多民眾認為,寶寶仰睡時會造成嗆奶導致窒息;或以為仰睡會影響頭型;也有人認為寶寶趴睡比較安心踏實等;因此,採側睡、趴睡或購買功能性枕頭,以為會讓寶寶睡的更加舒適。事實上,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陳麗娟強調,寶寶正確睡姿是仰睡,仰睡並不會導致上述的結果,但採用趴睡或使用功能性枕頭反而容易造成窒息等事故。

此外,睡眠環境也與寶寶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不正確的觀念,將提高寶寶嬰兒猝死症候群或窒息死亡的風險。陳麗娟舉例,去年發生1個半月男嬰與家長同床而睡,遭大人身軀及棉被覆蓋口鼻而導致窒息;亦曾發生照顧者將6個月大的女嬰放置嬰兒床後暫時離開,由於床上佈置許多玩具等雜物,導致女嬰被積木袋壓住口鼻,造成窒息,經搶救宣告不治。家長為了方便照顧而讓寶寶與大人同床睡、或是怕寶寶著涼於嬰兒床鋪上厚厚的軟墊及棉被、及以填充娃娃、玩具等佈置嬰兒床,都是造成嬰兒猝死的睡眠陷阱。

如何提供寶寶安全舒適之睡眠環境呢?國民健康署提供簡單好記「五招安心睡」口訣,讓爸媽輕鬆掌握細節,讓寶寶健康平安長大。
第一招「不趴睡」:正確姿勢為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外切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二招「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亦無需墊高。
第三招「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張床。
第四招「不悶熱」:保持通風,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床圍防撞護墊。

新聞出處: 
三立
新聞露出日期: 
2020/02/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