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戒尿布像大戰,半夜總會尿床該怎麼辦? 跟尿布說byebye!

文/吳怡璇(治療師雙寶阿木)☆

爸媽想知道:該何時協助寶寶戒尿布?

    想戒除寶寶的尿布,絕非以爸媽自己的意願來決定,而是先了解孩子在生理發展上準備好了嗎? 以兒童生理發展來說,嬰兒大腦仍未成熟,小便屬於不受控制的反射動作,當膀胱滿了會自然排出。而18-24個月的寶寶神經迴路才發展健全,約2歲的孩童才能說出尿意或便意。因此,爸媽要先觀察下列項目,再決定是否開始戒除尿布,切勿急躁。

1_20.jpg

爸媽這樣做,跟白天尿布說byebye!

1.孩童可否控制持續1-2個小時不會尿濕。

2.孩童能表達想尿尿或大便

3.孩童能平衡地、不排斥地坐在便盆上。

4.寶寶可以聽懂、理解指令步驟,如脫褲子再尿尿。

爸媽想知道:該如何陪伴寶寶練習戒尿布?

1.先引導孩子尿意的表達,如大人或小孩正在小便時說出:『尿尿!』

2.讓孩子喜歡小馬桶,即使還沒撤掉尿布前就能讓孩子喜歡坐在小馬桶上,看書或玩玩具都可以

3.善用同儕模仿,可善用家裡哥哥姊姊上廁所時,來鼓勵寶寶模仿動作。

4.改穿學習褲,嘗試小馬桶小便。不排斥坐著小馬桶後,觀察到尿意時,引導坐上小馬桶小便。

5.定時提醒如廁,建立習慣,即使失誤也不責罵。定時提醒如廁時間,能減少尿溼情形,就算失誤也請保持冷靜,責罵只會造成孩童戒尿布時,產生過多的心理壓力。 

6.先訓練小便,再練習大便,先白天再夜晚,漸進式練習才容易成功。

2_15.jpg

爸媽想知道:已戒尿布的孩子半夜卻總是尿床,該如何協助孩子克服?

    三歲兒童由於大腦控制排尿中樞神經逐步發展成熟,膀胱容積也慢慢變大,小便次數降到每日約10次。因此3歲孩童通常能成功戒除白天尿布,但夜晚小便控制仍不穩定

    而五歲兒童即使白天能自行如廁,仍約有15%至20%孩童有夜晚尿床的情形,而女孩的控制通常比男孩更好。大多數會尿床的孩子,由於神經系統發育的速度較慢,同時夜間抗利尿荷爾蒙分泌較少而較容易尿床。

這樣做!跟夜晚尿布說byebye~

1.觀察時機:接近5歲的孩童,若發現早上起來尿布時常是乾的,建議爸媽能『逐步』訓練戒除夜晚尿布囉!

2.心理預告很重要:請先給孩子預告,讓孩子心理有所準備!善用特殊的時機,如夏日孩子感覺悶熱不舒服、要升中、大班時,藉機告訴孩子『那晚上開始不包尿布試試看,好嗎?』

3.做好萬全準備,勿斥責多鼓勵:

   媽媽必定要有萬全準備(如防水床墊),讓孩童尿床容易清理,能減少爸爸媽媽動怒和斥責的情緒出現。另外,要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沒尿床可以打個『勾』積點獎勵,使用正向鼓勵才能協助孩子成功達成目標。

4.白天多喝水,晚上飯後少喝水:

    白天鼓勵多喝水,增加膀胱的容量,但晚餐後少喝水,更忌諱喝含糖飲料、汽水、咖啡因成份的茶飲、利尿的水果,這些都容易刺激膀胱造成夜尿。睡前當然不能喝奶,因為牛奶可能會增加尿床頻率。

5.睡前一定得上廁所,陪伴多上幾次,半夜起床尿尿則視情況而定。

    剛開始戒除晚上尿布,若孩子會恐懼半夜摸黑的感覺,建議大人半夜要陪孩子起來尿尿,或在床邊放個小尿桶爸媽跟孩子同床,可觀察半夜想尿尿的『跡象』 ,或留意孩子半夜尿尿的時間性。紀錄後,可以知道叫孩子起來尿尿的時機,而『清晨』也是起床尿尿的好時機哦!

6.勿忌諱就醫:

    較大的孩童若有尿床問題,千萬不要忌諱就醫,可就藥物控制配合治療改善。在醫學上定義,如果男生六歲,女生五歲以後,仍然持續2次以上/月的夜間尿床,稱為「小兒夜尿症」,建議需要就醫。

    陪伴孩子戒尿布,首要觀察孩子生理狀態,再給心理預告,切勿責罵急躁,相信孩子很快就能跟尿布說byebye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