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讓寶貝安心睡個好覺!兒童用床邊護欄的挑選及使用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家庭醫學科醫師 / 陳宥達醫師☆

 

※本篇產品安全文章所討論的商品,為18個月以上孩子使用的「大床床圍、床欄」,並非「嬰兒床床圍、床欄」
※18個月以下嬰幼兒的安全睡眠環境請見:
幫寶寶選一張舒適嬰兒床

由於不安全的睡眠環境,美國每年約有3500名嬰兒死亡,其中死因包含卡住,窒息或勒死。台灣近年發生事件為嬰幼使用時,於床欄與床墊間經嬰幼兒碰撞所產生縫隙,致壓迫胸部無法自行脫困而造成窒息的事故。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2歲以下的嬰幼兒禁止使用床欄。 床欄相關安全疑慮報導:

  1. 男嬰遭床護欄「卡死」 製造與通路商共賠440萬(2019-11-04)
  2. 寶寶床圍、床欄測評,不注意這些,分分鐘會成為殺手!(2019-04-12)
  3. 床護欄不安全害死男嬰 負責人遭判刑6月(2016-06-04)

 

Q1如何判斷孩子是否需要這個產品?家長有沒有需要添購呢?

如果您睡覺時會因為擔心孩子摔落床底,進而影響睡眠,那可以考慮使用兒童床欄。 正確地選擇可以讓幫助孩子從嬰兒床過渡到一般床,並且避免孩子睡覺時摔落床底受傷。以下歸納使用床欄的目的:

  1. 安全:避免孩子翻身時摔落,尤其是剛從嬰兒床轉換到大床的孩子,摔落床底是一個恐怖的經驗,可能會導致他們更難適應大床。
  2. 放心:協助孩童克服過渡期的心理障礙,床欄讓孩子更有安全感,但也可能讓孩子有約束感。
  3. 睡個好覺:不用在深夜爬起來抱著摔下床大哭的孩子,可以確保睡眠不被中斷。

Q2常見的防摔圍欄有哪些種類呢?

  1. 長枕床圍、充氣、可攜式旅行床圍
    像長型枕頭,底部通常有防滑材質,可以形成柔軟屏障。其體積不會太大,另有充氣式床欄則適合收納,安裝簡單、易攜帶且非常舒適,其外套可清洗,此類床圍目的是增強孩子安全感。
  2. 可調整、摺疊床欄:
    可調整之床欄較輕,可依需求快拆、調高度、伸縮以適合床墊大小。可摺疊之床欄則是好收納,有些可以直接向下擺,適合偶爾需要使用的客群。
  3. 大尺寸床欄:
    適合與孩子同睡的父母,需要大空間,或是不希望有間隙會讓孩子爬出來。缺點是體積大,攜帶性及可調性較差。在夜間時將床欄鎖在適當位置,可以提供堅固的屏障,在白天上下床及整理床舖時,再解鎖拆開。

Q3在選購的時候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1. 尺寸:
    確認床墊長、寬、高,其中高度最為重要,建議至少16公分。若是床整體高度不夠,某些款式床欄下擺時可能會碰到地上。
  2. 床型:
    建議到門市實際操作詢問,只看網路的照片可能不準,某些床底會有安裝的疑慮,且安裝後要測試穩固性,以免孩童倚靠床欄時,孩子會連同床欄掉落床底,並有砸傷的可能。輕型的床墊重量可能無法足夠壓穩床欄。此外,會凹陷的床鋪在孩童經過時,可能造成床與床欄之間產生間隙,曾有嬰兒卡在床與床護欄間隙窒息死亡的案例,因此要特別注意。
  3. 材質:
    不是挑選可愛造型而已,例如要考慮木製床欄看起來漂亮,但很容易弄髒,而且較為沈重。網狀材質感覺較輕,但不如帆布或塑料面板材質堅固耐用。 此外,要確認沒有鋒利的邊緣、有毒的材料或其他可能傷害孩子的粗糙不平整表面。 選擇透明的網罩設計可以隨時觀察孩童動態也是考量之一。

Q4選購時,須注意外包裝有哪些標示?

  1. 說明書:字體說明應清晰,使用前應詳細閱讀適用年齡、警告與注意事項及使用方法等資訊,並依照廠商說明書或建議之床墊規格、尺寸及厚度搭配使用。
  2. 完整標示產地及檢驗標章:
    M_1040414.jpg

Q5各類型防摔圍欄的簡單優缺比較?

投影片1_8.PNG
投影片2_8.PNG
投影片3_9.PNG
投影片4_9.PNG
投影片5_7.PNG
投影片6_8.PNG

Q6我的寶寶需要嗎?什麼時期的寶寶才會需要防摔床圍呢?

美國為2歲以下兒童禁止使用,英國為18個月以下兒童禁止使用。
台灣標準檢驗局建議,「18 個月以下幼兒」應使用嬰兒床,不要使用床邊護欄,以免發生危險。

 

Q7使用上的安全提醒?

床欄使用非必須,可以依照每個孩子不同,不一定需要床欄即可過渡到大床。如果覺得孩子已經準備好離開嬰兒床,但可能還沒有準備好獨自在偌大的床上,則可以考慮使用。
當您覺得孩子已經準備好時,應嘗試鼓勵孩子儘早獨立,一旦孩子在新床睡眠感到安全時,就可以嘗試撤除床欄。

建議睡前進行親子共讀床邊故事,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與安全感。共讀時,可以順便提一下為什麼有床欄,甚至孩子會主動要求撤除床欄,讓您感到驚喜!
 

 

參考資料:

108 年「兒童用床邊護欄」市場購樣檢測結果彙整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