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陪孩子玩積木,從挑選適合、安全的積木開始著手

星願樹職能治療所 負責人/職能治療師 陳宜男☆

  平常孩子如果提早來到治療所等候上課,一定會迫不及待往等候區報到。為什麼呢?因為那裡有滿滿的玩具等待著他們的到來!其中有三種玩具最受歡迎,積木就是其中一種(另外兩種分別為交通工具玩具、家家酒廚房玩具)。在等候區裡有一套大型軟積木,我最喜歡觀察孩子們如何組裝,並如何將組裝完成的積木作品融入遊戲之中,因為他們的作品、遊戲的方式都充滿了想像力與生命力,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有一位孩子自己組裝了一台摩托車,並騎著它到處移動,模樣非常可愛。

挑選積木玩具時,有哪些方面要考量和注意?

(內容依3歲前的孩子為考量來設定)

一、積木的款式:

剛接觸積木時,建議以「簡單」為考量,包括 :

  1. 樣式簡單,建議可先選擇以方形為主的積木。
  2. 組裝與拆解簡單,輕輕一壓即可完成組裝、抓緊使立即可拔開,可以促進孩子的獨立操作,從中培養自信心、獲得成就感。
  3. 可先選擇「堆疊式」積木讓孩子使用單手就自由堆疊,之後再選擇需要雙手搭配直行的「組裝式」積木
  4. 初期使用有圖案的積木讓孩子在組裝過程中了解為何要將兩塊積木組裝在一起,例如使用動物圖案的積木,讓孩子重新將某種動物的頭部與身體進行組裝。

二、積木的尺寸

  1. 大型積木

建議選擇孩子可以單手五指輕鬆抓起的積木,所以除了尺寸外,重量也是重要的考量之一。此外,大型積木因體積較大,抓握時相對容易因抓不穩而掉落,因此也應留意積木是否為圓角的設計,避免掉落時被尖銳的尖端刺傷、刮傷身體。

01_1.jpg

  1. 小型積木

建議選擇以大拇指、食指及中指三指的指腹容易抓握的積木,因為三指抓握時,孩子較能靈活翻轉積木,可增加組裝時的準確性。此外,體積太小的積木容易誤吞,參考ST安全玩具中的認定標準,大小應大於50元硬幣的直徑(約2.8-3公分)

此外有一個法寶「小物件測試筒」可協助檢測玩具的大小否適合三歲以下的孩子操作(開口直徑3.1公分×喉嚨深度2.5~5.7公分),如果玩具放入這個測試筒後完全沒入,則代表不符合規定。

02_0.jpg
 
三、積木的材質

積木的材質通常與孩子操作時的安全息息相關,因此得格外審慎,須留意的重點包括:

  1. 安全相關標章當然是重要的參考依據,如歐盟CE、美國ASTM、台灣SGS檢測ST安全玩具、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等,不過標章容易仿冒,所以購買前家長可以先試玩看看,也建議可向商譽較佳的商家購買,或選購良好信譽的品牌。

03_0.jpg

  1. 塑膠材質的積木應留意塑化劑含量、材質強度、塑膠味過重經清洗後仍未消散、邊緣是否光滑無突起物等。
  2. 木頭材質的積木應留意有毒塗料(色澤過度鮮艷與光亮)、刺鼻味久未消散、邊緣或表面粗糙、容易掉漆等。
  3. 如果容易掉漆的玩具盡量不要提供給一歲以下或容易將物品放入口中的孩子使用。

四、其他安全事項

  1. 應留意積木的尖端、邊緣是否過度銳利,如果過於銳利則在操作時有刮傷肢體的風險,尤其是當積木組裝過緊須用力拔開時,過去我就曾目睹一位孩子用力拔開積木結果不小心刮傷了隔壁孩子臉部的案例。
  2. 積木使用完畢後,應該妥善收納到容器之中,否則容易造成誤踩受傷,我曾目睹的狀況包括:踩破塑膠積木造成碎片刺傷、尖銳觸造成足底劇烈疼痛、踩到後滑倒等。

play-fun-blocks-block-591652.jpeg

陪伴「玩」積木,密技大分享!

一、玩積木是「遊戲」而不是「訓練」

玩遊戲時,孩子應該是主動參與、充滿樂趣,家長千萬不可以認為玩積木對於孩子的發展好處多多,就將玩積木列為每天「必修」的學習像木,這樣可能會澆熄孩子對於積木燃起的熱情唷!

二、賦予積木想像空間

家長可以試著引導孩子對於組裝的積木命名,或者利用組裝的積木成品作為角色扮演遊戲中的道具。謹記一點,在積木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儘管今天孩子只是簡單的在桌面上將積木排成長條狀,此時家長可以問問孩子覺得像什麼,如果孩子說不出來,家長則可以引導命名(如毛毛蟲),或者可以拿台車子在上面開,引導孩子說出馬路。

三、多給予正向回饋,減少批評孩子辛苦完成的積木作品

對於孩子的積木作品,應給予正向回饋,他們覺得像什麼就是什麼。不過,家長也可以提供我們的想法讓孩子參考,例如孩子組了一台火車,家長可以也組一台更精緻的火車,然後跟孩子說:「你看媽媽組的也是火車,你想學媽媽也組一台一樣的嗎?」而不是潑冷水地說:「你組的火車好奇怪,一點都不像!」如果家長有耐心且正確地陪伴,長久下來,孩子所組裝的積木會逐漸接近物品實際的樣貌。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