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歲童誤吞「水晶寶寶」掛急診 醫驚:膨脹恐引發腸阻塞

記者李依琳/綜合報導

小朋友對任何東西都充滿好奇,常常拿了就往嘴裡塞,最近就有一名1歲多的男童吞了幾顆「水晶寶寶」,媽媽嚇得趕緊將他送到急診室。醫師表示,水晶寶寶如果到了消化道,與胃液接觸,吸收了裡面的水分,就會在體內膨脹,甚至可能引發腸阻塞,嚴重時必須靠動手術才能取出來。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兒科急診故事,他20日PO文指出,前幾天兒科急診來了一位1歲多的小朋友,媽媽急急忙忙地把小孩抱進來,媽媽說弟弟大約在晚餐時,餐桌上哥哥準備要養的水晶寶寶,弟弟一手拿起幾顆直接吞下肚,「媽媽說:『她看到那一幕,差點要暈倒了!』」

吳昌騰醫師表示,雖然幫男童照了X光,但因為水晶寶寶在X光下,應該是不會顯現出來的,所以他請媽媽回家後再觀察,如果男童有腸胃不舒服的症狀或是肚子痛的情況,要隨時再帶回來。

水晶寶寶是一種丙烯酸樹脂,就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最大的特性就是吸水性特別強,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吸收大量的水,吸了水會膨脹好幾倍,尤其在水溫高的狀況下,吸收力會更好。」吳昌騰醫師說,因為水晶寶寶會膨脹長大,有些還會分裂生出其他的水晶寶寶,讓小朋友趨之若鶩,因為外形就像是七彩的巧克力豆,經常發生小朋友誤食的意外。

他指出,水晶寶寶泡水之前,每顆直徑不到0.5公分,看起來就像是一顆顆彩色糖果,但實際放到水裡4個鐘頭後,有些水晶寶寶就長大到直徑1.7公分,因此若是幼童誤食水晶寶寶,家長沒有及時發現,水晶寶寶到了消化道以後與胃液接觸,吸收了裡面的水分以後就會在體內膨脹,甚至可能引發孩子腸阻塞,嚴重時必須靠動手術才能取出來。

新聞出處: 
ettoday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3/2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