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裝睡!小學女童模仿爸媽熬夜,影響課業甚劇

作者\媽媽經編輯Gimmy

    白天一早就要出門上班、下班後要趕去接小孩、回到家中則要煮飯、陪小孩寫作業,就連假日時也無法閒著必須要照顧小孩……可憐的爸媽們總是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因此,爸媽們只能跟小孩說「睡覺時間到了,就要早早去睡覺!」或是陪著小孩進到房間躺好之後,再趁著小孩睡著不久後溜出去,開始把握孩子睡著之後夜深人靜的黃金時間,做自己白天沒做完的事或是好好地追劇耍廢。

    看似是普遍爸媽們都會做的事情,其實對小孩而言有相當程度的負面影響,在大陸就有這樣的一案例:一小學女童相當乖巧且非常好學,但導師發現女童最近上課總是沒精神或打瞌睡,在學習上也因此落後連帶影響了考試的成績。

睡眠不足,孩子成績差,小孩長高,親子陪伴,睡眠習慣,熬夜

    對此,導師請家長到學校溝通,以了解女童最近狀況為什麼會有所轉變,後來才發現原因竟是女童偷偷地陪父母熬夜!

 

亞里斯多德:人是最富於模仿的生物!
    原來女童進到房間躺平後都是裝睡,因此她知道爸爸媽媽總是溜出做事情、都沒有好好睡覺,於是便開始模仿爸爸媽媽熬夜,躲在被窩裡玩玩具或看故事書。若聽到爸媽的腳步聲靠近時,就會回復裝睡的樣子,情況彷彿像是和爸媽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

 

別耽誤孩子的黃金睡眠階段(10:00p.m.~02:00a.m.)很重要,必須要把握
    搖嬰仔歌的歌詞「一眠大一寸」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也相信大家知道在正確的時間點睡覺對「長高」是有關鍵的影響力。不僅如此,身體的新陳代謝在此睡眠時段也是黃金期;此外,黃金睡眠階段還能夠幫助大腦休息並重新再活化,讓自己隔天醒來腦袋更清晰

 

讓孩子重視睡眠並乖乖睡覺,爸媽是要做功課的!
    親子陪伴睡眠或是睡前共度的說故事時光又或是其他睡前習慣的培養,都可以讓小孩感受到父母的愛、安全感等,從而不抵制睡覺,並且更快速入眠即便是要訓練孩子獨立而和孩子分床或分房睡,爸媽們也不能忽略睡前的陪伴,不然孩子容易產生孤獨或恐懼感唷!

睡眠不足,孩子成績差,小孩長高,親子陪伴,睡眠習慣,熬夜

爸爸媽媽們是能影響孩子習慣的最佳老師
    我們往往認為小孩年紀還小,所以很容易就被大人蒙騙過去,惟實際上一個人的好奇心、觀察力在小時候是最敏銳的,更別提他們透過自身的觀察或理解,而開始學習、模仿的速度了。

    因此,不論是孩子的睡眠時段,還是運動習慣的養成,甚至是飲食習慣等一舉一動都深深影響小孩的發展。爸媽們若能多加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僅將帶給孩子最棒的示範,同時也是對孩子的最佳教育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