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薑母鴨別餵5歲以下童 醫揭嚴重後果

天氣一冷,民眾最愛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食物來暖暖身,但有醫師提醒,如果父母帶著小孩一起進補,5歲以下的小孩仍然不宜吃這類含酒食物,否則恐容易低血糖,過量還會使兒童嘔吐、頭痛,甚至代謝性酸中毒。

小兒科醫師徐嘉賢在《商周良醫網》撰文指出,由於兒童跟成人對酒精代謝功能不同,肝臟當中的一種代謝酶活性在5歲前還沒成熟,因此不建議兒童吃含有酒精的食物,且兒童接觸酒精後還容易低血糖。

徐嘉賢文章裡提到,如果過量,酒精可能會使兒童精神不振、嘔吐、頭痛,嚴重的話還會代謝性酸中毒、癲癇、昏迷。另外,醫師曾翌捷的文章裡也曾說明,酒精經過不同的烹調方式,最後殘留的比例最高可達75%,如果食材加酒點燃,即便是經過持續燉煮2小時,殘留比例仍可達5%。

因此,徐嘉賢建議,兒童不要吃含有酒精的菜色,像是白酒蛤蜊義大利麵、燒酒雞等等,最好盡量以其他食材來代替。

冬天台灣人最愛吃薑母鴨、麻油雞等食物進補。(達志影像)

冬天台灣人最愛吃薑母鴨、麻油雞等食物進補。(達志影像)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