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安親班補習班分不清?如何安排孩子的課餘時間?

文/資深幼兒園園長 何翩翩(Mella 老師)

  在幼兒園工作十幾年,幼小銜接幾乎是每位家長都會認真做許多功課並和老師、學校討論的話題,不只是在課業或小學適應上,家長們對於小學課後的安排更常傷透腦筋。畢竟低年級的孩子除了週二外,還有四天的下午要安排,該如何安排才適宜,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不輸給選擇念哪一所小學。更讓家長煩惱的是現在小學課後的選擇越來越多,到底要如何分辨與判斷,其中當然有不少的訣竅可以提供家長參考,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有那些選項。

1.課後照顧班

    這是每間公立小學都會提供的課程,有些學校會由學校老師擔任課後照顧班的老師,但通常比較小型的學校較有可能,大部分都是聘請校外有意願的老師來擔任,沒有太嚴格的資歷限制,不過當然還是需要修畢教育相關的學分,然而有時會良莠不齊。另外因為是以家庭作業指導為主,酌予生活教育指導。教室外活動通常規定需全班寫完作業後集體進行,所以戶外時間不見得都會有,並有明文規定不可給孩子寫評量卷、不可安排考試等等,因此托育的成分較大,相對而言收費也平易近人許多,都可另外訂購午餐,最晚可以留到六點左右甚至七點,每間學校可能稍有差異。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及其他情況特殊兒童的照顧更是政府明文規定的重點指標之一。
 

2.課後學社

    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希望孩子小學的課後生活能夠多涉獵不同的學習,走出室內到不同的場域去探索。因此這幾年課後學社可謂蓬勃發展中,通常是幾位志同道合的家長,透過課後學社的平台,媒合適合的老師,場地若能使用其中一位孩子的家中是最划算的,當然也可另外付費找教室。
 

  因為是客製化的學習,所以可以針對孩子們的興趣發展來設計下午的課程、寒暑假的生活學習等等,甚至平台上的各隊老師可以互相分享資源、貢獻所長來豐富孩子的視野與學習。當然相對而言收費就較課後照顧班高出許多,還有因為是客製化的學習,會需要更多家長的參與協助,才能讓孩子的學習更多元與完善。

  另外,師資的部分比較像是在選擇家教老師,很多平台上應徵的老師並不是教育背景出身的,當然這是很見仁見智的選擇,很難論斷好壞,端看家長的判斷了。

 

person-writing-on-notebook-1322611_0.jpg

 

3.補習班

    補習班又有分為技藝補習班或是文理補習班,在立案時就需要先做區分,是不可以共同使用的,像是教舞蹈的補習班就不可以教英文,都會偏重在某一種技能或語文的學習,算是托育成分最少的單位。老師們的背景所長也都會偏重在某一個領域,比如圍棋、舞蹈、游泳、足球、美語等等,由於上課時間短,補習班內不會設立廚房,所以不會提供餐點,也沒有讓孩子寫功課、午休的地方,甚至法令規定補習班不得涉及兒童的課後照顧服務。若是設有廚房火源,或是常態性代訂餐飲、設置寢室及寢具等等,一被檢舉查獲,就可以開罰3到30萬元,都是屬於違法的行為喔!
 

4.安親班

    安親班其實就是私人的課後照顧班,在法規上都有明文規定師資條件與立案標準,在設立申請方面會比補習班更嚴格,也因為安親班是通過更嚴格的安檢及空間規範,所以能有用餐午睡等服務,「安親」當然就是為了「安父母親的心」,因此除了完成學校課業外,也會全力協助複習與準備考試,只是大部分的安親班都是讓孩子一整個下午留在室內,少了孩子們很需要的戶外或體能時間,是需要父母們再做安排補強的地方。

  另外要提醒爸媽的是補習班和安親班(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兩者依據的法令不同,補習班是依據「補習及進修教育法」,安親班則是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相關法規,依照「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第38條,明定補習班不得經營非屬短期補習教育的機構或業務,也包含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安親班)的業務,如有違規是會被稽查的喔!爸媽們在參觀選擇時記得要多留意詢問,以免報名了之後影響到自身的權益

 

    這四種型態是目前課後可以做的選擇,每種安排都一定有其優缺點,家長在和孩子討論決定後,記得要補足安排不夠的地方,才能讓孩子的小學生活更豐富多元,千萬不要覺得花了錢就事不關己,還是要留意孩子學校功課、生活、交友的狀況,畢竟孩子的教育是無法全部外包給別人,父母還是責無旁貸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