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防嬰兒意外窒息 醫:保持仰睡、與大人同室不同床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醫今發表「兒童死亡回顧分析研究」,蒐集27名14歲以下孩童死亡案例,其中5名未滿1歲嬰兒死於意外窒息,死因竟與父母同睡一床、以及趴睡有關,醫師呼籲,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而且和大人要「同室不同床」。

高醫今舉辦「108年高屏區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兒少保成果發表暨跨網路專家研討會」,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梁富文發表研究結果,在107年兒童死亡回顧共討論27名死亡兒童,其中5名死於意外窒息,他們共同點是與父母同睡大床,或採趴睡姿勢,因父母一時疏忽釀成悲劇。

梁富文說,其中一名寶寶平時與父母同睡一張床,母親半夜以側睡哺乳,某日父親醒來,嬰兒不幸窒息。另名3個月大嬰兒和媽媽同睡一大床,凌晨喝完配方奶後就睡在媽媽旁邊,早上被發現已無呼吸心跳。

梁富文說造成兒童死亡的原因很多,回顧27名個案中有17名可預防的,如意外事故、他殺,比較難預防是極早產、先天畸形或疾病相關。

如何營造嬰幼兒安全的睡眠環境?高醫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表示,1歲以下的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大人與小孩盡量「同室不同床」。使用毛毯保暖時,應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嬰兒床不要太軟,或睡記憶床等,因為容易造成呼吸道卡在凹陷處而窒息。

梁富文也說,1歲以下的寶寶要避免趴睡、側睡,因為側睡擔心3、4個月的寶寶翻身時轉成趴睡,而造成缺氧、窒息,正確的睡姿是「仰睡」,盡量不要蓋棉被,在國外會讓寶寶穿著一件式的睡袍,且周遭不要有抱枕、玩偶等太多雜亂的物品,擔心遮蓋其口鼻,造成窒息。

梁富文指出1歲以下的寶寶要避免趴睡。(記者方志賢攝)

梁富文指出1歲以下的寶寶要避免趴睡。(記者方志賢攝)

3、4個月的寶寶側睡擔心翻身時轉成趴睡。(記者方志賢攝)

3、4個月的寶寶側睡擔心翻身時轉成趴睡。(記者方志賢攝)

使用毛毯保暖時,應減少蓋住寶寶臉部的機會。(記者方志賢攝)

使用毛毯保暖時,應減少蓋住寶寶臉部的機會。(記者方志賢攝)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2/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