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發生食物過敏怎麼辦?

文/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怡宏醫師

    所謂的食物過敏,是指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通常是蛋白質)進入了體內,被體內的免疫系統當成入侵的病原,發生了免疫反應,而對人體造成了不良影響,產生了臨床上的種種不同症狀。
 

為什麼會造成食物過敏? 

    首先個人必須先天遺傳帶有對某種食物的過敏基因,接著,必須至少接觸過這種食物一次以上,或透過母乳而引發過敏性反應,當第二次接觸這種食物後會造成明顯的過敏反應,免疫球蛋白(IgE)和食物分子反應,便會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更多免疫球蛋白抗體,進一步活化肥胖細胞,釋放出組織胺,人體就會產生過敏現象。

 

selective-focus-photography-of-pasta-with-tomato-and-basil-1279330.jpg
 

引起食物過敏的食物有哪些? 

    根據統計資料,約有3%兒童有食物過敏,90%以上的食物過敏由以下食物引起,包括奶類、蛋、大麥、黃豆、花生、魚、帶殼類海鮮。另外,也要注意一些含有人工添加物、咖啡因或者酒精的食物。

    其中,奶、蛋類和花生最常引起兒童食物過敏,而花生、魚和有殼類海鮮則較容易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大部分兒童長大了就不會有食物過敏,但需注意的是,對花生及帶殼類海鮮過敏是一生中會持續發生的。 


食物過敏的臨床症狀表現為何? 

    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以及食物的種類與份量不同,而有差異,症狀可以很明顯或者較為輕微。急性過敏症狀可在吃入食物後數分鐘到數小時發生。常見過敏症狀包括在消化系統(最常見占70%,如嘔吐、腹瀉、腹痛、嘴唇或口腔發癢)、皮膚系統(占24%,如蕁麻疹、濕疹)、呼吸系統(占6%,如喉嚨感覺發癢或腫脹、甚至有呼吸困難、氣喘聲)、血管循環系統(很少見,如手腳冰冷、血壓降低與休克)等。由於食物過敏的症狀可與其他疾病相似,因此懷疑食物過敏問題時應請兒科醫師診治為妥。

 

pizza-1013631_1920.jpg
 

食物過敏之診斷怎麼做?

必須由以下四項決定:

1.詳細而完整的過敏病史與家族過敏史,有賴家長在家中的仔細觀察,以及醫師在門診的詢問,才能縮小範圍找出可能的嫌疑食物。

2.血中免疫球蛋白E抗體檢查。

3.食物過敏性皮膚試驗。上述兩項檢查確定孩子體內的過敏體質有無與強若反應,以及找出有過敏反應的食物類別。

4.食物的攝取激發試驗,目前最標準的診斷方式為雙盲安慰劑控制的食物激發試驗,此試驗除了可確定是否有對食物的不良反應存在外,尚可用來監測追蹤已證實有食物過敏的兒童食物過敏變化狀況。

 

食物過敏的正確處理原則

1.最重要預防原則就是媽媽們在生活中的仔細觀察,儘量在平時就要避免攝取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父母本身已知會產生過敏的食物,便不提供給孩子。

2.當嘗試未曾吃過的新食物時,記得先閱讀食物標示有無會引起過敏的成份

3.當孩子對某種食物的接觸已經引起可能的過敏反應一次以上,即應有強烈的警覺性以避免再次的過敏反應,因為只要少量的過敏食物便能經由飲食或者母乳進入孩子體內引起過敏反應,而且常會引發越來越嚴重的反應。

4.如果已知對於某種食物產生嚴重過敏反應時,請隨時佩帶警示手圈,也請醫師事先開立發生過敏時緊急急救藥品,以備不時之需。在諮詢醫師後,孩子在3-6個月後可以再嘗試這些食物,因為多數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在3歲後就不會再引起過敏反應。

5.在進食中發生疑似過敏症狀時,需先停止食物攝取,並立即帶孩子給醫師診察,在家可以先給予口服抗組織胺,如果無法緩解,就需要到醫院接受注射抗組織胺與類固醇藥物,以及給予生理食鹽水點滴,若有懷疑休克反應即應給予腎上腺素注射,並且監測血壓變化以避免休克。

 

    以上都是重要的治療方式。通常經過適當處理後,症狀就能改善,但若延遲就醫,就可能產生嚴重的併發症(例如呼吸窘迫、休克等),所以家長需要即時、謹慎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