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上小學前,父母小孩最好分房睡?

作者\媽媽經編輯

    許多面對小朋友漸漸長大的家長都面臨到一個問題,是否該與孩子分房睡覺?除了考慮到家中的布置與安排、更是擔心孩子的成長所需。但什麼時候該給孩子一個獨立的空間分房睡呢?許多爸媽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些小朋友可能幼稚園時便有自己獨立的房間,有些小孩可能到了國小低年級還與父母同睡,究竟面對小孩的成長問題該如何解決呢?

 

3歲前分房睡,會損害孩子的安全感

    至少要等到孩子滿3歲後才考慮分房睡,孩子太小時跟父母分房睡會損害孩子的安全感。如果讓孩子在3歲前跟母親分離,孩子就可能會認為母親沒有了,或認為被母親拋棄了,進而傷害到心靈。對於不到3歲的孩子,自我沒有獨立生存的能力,沒有了母親是一件十分恐怖的事情,孩子長大後可能會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疑心重、沒有信任他人的能力等問題。

    有的孩子在 3歲前,會有一件特別喜愛的東西,如一個玩偶或一條毛巾,每晚睡覺時一定要抱著睡。這是因為這個年齡孩子,腦海中還沒有形成一個完整的母親形象,於是在潛意識裡,這個玩偶或毛巾就是母親的象徵,抱著它睡就可以確保母親不會離開。所以,即使很舊很髒了,也很難從孩子身邊拿走。因此,讓3歲以前的孩子跟父母分房睡,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很難適應的事。

上小學前,父母小孩最好分房睡?

5歲左右較適合分房睡,超過6歲就太晚了

    孩子3歲後可以考慮分房睡,5歲左右分房最適合,如果上小學以后還沒有跟父母分房睡,就有些晚了!為什麼5歲左右分房睡最適合呢?4~6歲是性蕾期,孩子在5歲左右,開始意識到男女之間的性差異,這個時候家長與孩子分開睡,可以給他們自己的空間,培養孩子形成獨立的人格。

    反之,如果 6歲後時候還沒分房睡,女孩子長大後可能會不敢關燈、怕黑、依賴性強、不敢參加團體活動,男孩子可能依賴性更高,遇到事情都要「問我媽」,很難培養獨立的人格!

    不過對於堅決不願分房睡的孩子,也不要強逼,父母要多動腦筋想想有什麼孩子可接受的辦法,例如,可以通過獎勵的辦法誘導孩子分房睡,如果成功了,第二天,應對孩子的勇敢行為給予及時的肯定和表揚。通常在一個禮拜過後,孩子就很樂意自己一個人睡了,並且從此大多不願意再跟父母睡。

girl-sleeping-on-bed-1359554.jpg

跟孩子分房睡有技巧

1、如果條件允許,盡量讓孩子的房間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以便隨時觀察孩子的情況。
2、剛開始分房睡時,一定要在睡前陪伴孩子,擁抱孩子。
3、睡前給孩子講故事或跟孩子一起看書,讓孩子做好自己入睡的心理準備。
4、孩子入睡前盡量不要太興奮,不要看電視,不在睡前批評、斥責孩子。
5、臨睡前讓孩子排空小便,盡量不半夜起床。
6、告訴孩子,你的房門不會鎖門,只要他需要幫助,一定可以得到幫助。
7、當孩子生病或遇到挫折時,父母可以與孩子暫時同睡,待孩子恢復後再獨自睡。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