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爸爸紅眼症 2歲男童流血淚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好嚇人!台中市2歲謝姓男童,左眼出現紅腫癢,男童用手去揉眼睛,竟流下了2行血淚,嚇壞家長,經眼科醫師檢查後,確診男童罹患出血性結膜炎,還增生了假膜(透明的膜)。

醫師先進行左眼局部麻醉,將假膜刮除下來,開立藥物讓男童點藥,3天後回診,檢查確認假膜沒再增生,恢復狀況良好。

 

孩童症狀比大人嚴重

醫師詢問後得知,男童是被爸爸傳染結膜炎,但因孩童抵抗力較弱,症狀比大人更嚴重,家長要多留意。

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表示,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是感染濾過性病毒所造成,以流行性居多,感染後兩週內都具有高度傳染力,而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則是結膜發炎伴隨結膜下出血。男童的爸爸在小孩出現症狀前,已反覆右眼與左眼交替罹患過結膜炎,疑因沒確實洗手而將病毒傳染給男童。

陳沛仁指出,急性結膜炎的病程需要7至10天才會恢復,部分病人會慢慢痊癒。但如果完全不治療,有機會引起其他併發症,例如病毒可能在眼睛結膜產生一些假性黏膜,這就要由眼科醫師幫忙將黏膜清除。病程較長就會產生角膜炎病變,症狀可持續好幾個月,還會伴隨著視力減退、畏光等症狀。

 

出血性結膜炎會傳染

陳沛仁呼籲,如果家裡有一個人罹患結膜炎,其他家人常常也無法倖免。勤洗手、避免與他人共用毛巾,是防止傳染的重要措施。眼睛不適或出現不正常症狀,要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治。

▲陳沛仁醫師刮除男童增生的假膜。(記者張軒哲翻攝)

▲陳沛仁醫師刮除男童增生的假膜。(記者張軒哲翻攝)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1/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