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秋天到了,當心氣喘

文/馬偕醫院小兒科  張龍醫師

秋夏交替之際,氣管敏感之時

    送走了夏天,隨著秋天的腳步接近,天氣轉涼、氣溫下降,前來醫院求診的呼吸道不適病童人數明顯的上升。不少孩子發揮了“氣象台”的特色,開始咳嗽了!這是因為氣管較為敏感的孩子,當呼吸道感受到溫差較大時,冷空氣會誘發過敏細胞(肥胖細胞)釋放組織胺,進而引發後續的過敏反應。輕者以陣發性咳嗽為表現;嚴重者會表現出間歇性的“咻咻”喘鳴聲、夜間入睡困難,甚至到呼吸困難的氣喘症狀。因此,若孩子容易出現和秋涼有關的咳嗽症狀,常暗示著他有氣管過敏的問題。

 

空氣品質也是重要因素

    花粉症在台灣一直是被忽視的問題。和國外不同的是,國外花粉症好發於春天,但台灣常見的風媒花植物中,主要是草本或木本植物,如車前草、相思樹等(或許叫“草粉症"比較適合),授粉期於秋季,再加上黴菌容易滋生於秋天潮濕的氣候,產生的孢子會散佈在空氣中,也是誘發孩子氣管過敏的原因。

    另一方面,台灣在秋冬季會受到大陸冷氣團及東北季風影響,PM2.5空氣污染災情常見於台灣西半部。研究顯示PM2.5污染物不但會提高氣喘等過敏疾病的發生率,也會加重發病時的嚴重程度。因此,孩子生活空間的空氣品質也是保護他們的重要環節。

cold-comfort-cover-cute-266679.jpg

秋天也是感冒好發的季節

    氣溫轉涼時也是許多病毒,如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流行季節。病毒感染對孩子咳嗽扮演了重要角色。呼吸道若發生病毒感染,氣管的發炎反應除了造成咳嗽症狀外,分沁的痰液也會阻塞支氣管,使得病童換氣受阻,尤其是在氣喘的孩子,呼吸道感染時常是急性發作的因子。氣候因素加上每年九月開學期間同學相互傳染,幼兒園全班半數以上生病也不是少見的事。這也是為何秋天是兒科門診病人人數高峰的時間。

 

保護氣管、預防氣喘的方法

呼吸道過敏體質的孩子,保護氣管是秋天的首要之務。

1.吸入或口服氣管保養藥物本來就有規則,在使用時必須遵照醫囑使用

2.上學或進出人多地方時可以配戴口罩,培養正確洗手及良好的衛生習慣

3.在空氣品質欠佳的日子,減少外出的機會

 4.室內使用除濕機維持濕度50%以下,杜絕塵蟎及黴菌滋生。

最後一定要提醒各位,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記得打好打滿,才能顧氣管,保健康!

ibab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