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滿月嬰哭鬧 18歲小爸爸怒搖害傷腦

示意圖

示意圖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十八歲的許姓男子不滿剛滿月的女兒哭鬧,為了宣洩自己的情緒,竟劇烈搖晃女兒造成「嬰兒搖晃症」,事後女嬰呼吸微弱,送醫急救時醫師發現兩眼都視網膜出血、且有硬腦膜下出血情況,認為是外力造成,經通報社會處、地檢署後由社工提起獨立告訴,新竹檢方依過失傷害罪起訴許男。

檢警調查,十八歲許男與黃姓女友育有一女,許男本應注意女嬰出生未滿月,身體發育尚未健全,頭頂囟門尚未閉合,頭部尚有空間讓腦部組織活動,本應細心照護,不可劇烈搖晃,且依當時情形,並無不能注意情事,竟僅因懷抱女嬰時,女嬰哭鬧不休,即貿然劇烈搖晃其手臂以宣洩其不耐情緒,致女嬰雙側視網膜出血、硬腦膜下出血。

六月二十日晚間,許男與女友發現女嬰呼吸微弱,馬上送往醫院急救,經醫院發現女嬰受有外力造成的傷害,乃通報醫院所在地的新竹市政府,經新竹市政府社會處派員調查並通知新竹地檢署後,提出獨立告訴。

四歲前別亂搖晃 嚴重會致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彭慶添指出,「嬰兒搖晃症」是因新生兒頸部尚未發育完成,導致劇烈搖晃時腦部脊椎受傷,這種情況在四歲以前都可能發生,而腦部出血可能導致視網膜出血,嚴重可能會死亡或癱瘓。

他指出,這種情況大多數是因為新手父母沒有耐性所造成,但有時候是因為爸媽為了逗孩子而拋接導致,但劇烈搖晃就讓孩子有顱內出血的風險,因此呼籲一定要避免。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1/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