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日吃4碗滷肉飯 8歲童痛風

新聞出處: 蘋果日報  記者: 沈能元
【沈能元╱台北報導】一名8歲男童,日前因右腳腳踝痛到無法行走,被家長帶去就醫,發現他已罹患痛風,問診發現男童幾乎天天中餐與晚餐都各吃2碗滷肉飯,造成體內尿酸代謝異常才致罹病;醫師說,痛風已有年輕化趨勢,民眾若腳踝、腳背、腳趾反覆出現紅腫、疼痛時,應懷疑可能是罹患痛風,應就醫檢查。

收治病例的宏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陳峙仰昨表示,男童到院時,因腳踝疼痛須媽媽攙扶進入診間,問診發現,男童持續約3年時間,每天中、晚餐幾乎都各吃兩大碗滷肉飯,造成體內尿酸代謝異常,罹患痛風;男童經藥物治療,並減少食用滷肉飯後,痛風症狀已緩解。 

好發於腳踝腳背

陳峙仰說,門診中還收治一名11歲國小男童,天天喝一杯500c.c.含糖飲料,也因痛風就醫,因含糖飲料中的果糖,人們飲用後經代謝會成為普林,而普林是使尿酸升高,增加罹患痛風的風險。陳峙仰並分析,他行醫30多來收治的4萬多筆痛風患者資料發現,在1991年前,痛風發生年齡多為50、60歲以上民眾,但1992年起已有收治30歲的年輕患者,近年來甚至出現青少年、兒童病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說,門診中痛風確有年輕化趨勢,因現代人飲食多為高糖、高油,易影響體內尿酸代謝,讓血液內尿酸濃度值偏高,形成尿酸鹽結晶累積在關節造成痛風;痛風好發部位多是腳踝、腳背、腳趾,出現紅腫、疼痛時,應懷疑罹患痛風,需就醫檢查。 

增心腎疾病風險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說,痛風致病原因為遺傳、肥胖等,因痛風嚴重時,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腎功能受損、尿路結石等疾病風險,因此飲食應避免高糖、高油等食物。 

防治痛風 注意事項

.少吃肉類、內臟、帶殼海鮮、火鍋等高普林食物,減少血中尿酸值
.不宜到吃到飽餐廳暴飲暴食,因高普林食物、酒類飲料恐引發痛風
.避免吃高糖、高油食物
.痛風嚴重時,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腎功能受損等疾病風險
.當腳踝、腳背出現紅腫、疼痛時,速就醫
資料來源:陳峙仰醫師、張棋楨醫師、康宏銘醫師 

新聞出處: 
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