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共融公園「木屑尖銳、礫石硬塊」 家長批:危險

有別於傳統公園的「罐頭式遊具」,北市有不少「特色公園」融入當地生態,像天母的天和公園就用木屑鋪設地面,讓小朋友遊戲時能有緩衝和防墜效果,但現在有民眾發現,天和公園的木屑鋪設深度不夠厚,甚至連遊具的基座都露出來,讓家長擔心若小朋友不慎跌倒,恐怕會受傷。

圖/TVBS 共融公園「木屑尖銳、礫石硬塊」 家長批:危險

圖/TVBS

 

投訴民眾:「見底了,有沒有,很淺很淺。」

拿鏟子挖沒幾下就見底,這是號稱有防墜效果的木屑,鋪的深度不夠,小朋友滑梯溜下來,雙腳踏的是硬泥土。

投訴民眾:「水泥角落露出來的時候,萬一小孩跌倒撞到,就很麻煩了。」

旋轉遊具水泥基座,也因為木屑舖不夠厚露出來,天母天和公園,是全台首座木屑鋪面兒童遊戲場,但木屑鋪灑深度成問題,甚至有銳角、和長度過長情形,都讓家長擔心。
圖/TVBS 共融公園「木屑尖銳、礫石硬塊」 家長批:危險

圖/TVBS

 

家長:「底下那個高度的問題,那如果小孩子的頭部去撞到,其實還是會難免怕,重擊到小孩子頭部,如果是3歲以下的小孩,那高度可能會比較高一點,家長還要在旁邊顧著。」

根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的規定「鬆填式鋪面」,測試時要23公分,實際得鋪30公分,但天和公園鋪設的卻連下限都不到。

防墜粒石結塊變硬,失去防墜效果,相關單位也沒定期翻鬆石頭,不遠處的榮華公園,也是礫石自然鋪面,鋪設厚度也明顯不足,議員接獲民眾投訴,這些暗藏危險的公園,有不少還是委外廠商負責維護。

圖/TVBS 共融公園「木屑尖銳、礫石硬塊」 家長批:危險

圖/TVBS

 

議員黃郁芬:「但可能一但厚度不足,小朋友可能就會反映說比較痛,不論是公園處,或是公園處的委外廠商,我們這個自然舖面的品質,和安全程度的確是,應該更強烈去做保證。」

目前全台北市,有18座自然舖面特色公園,議員強調遭投訴的兩座,都是公園處委外廠商來維護,要求公園處得確實監督,否則恐怕讓孩童,遊玩處在危險當中。

新聞出處: 
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0/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