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六歲以下幼童不慎吞下異物 可拍背壓胸急救

高雄發生三歲幼童吃花生不慎卡在氣管,送醫急救後仍呈現植物人狀態。醫師表示,家長一旦發現六歲以下的幼童不小心吞下異物,可以先拍背、再用手指壓胸部急救,若是六歲以上的孩童,則可以用哈姆立克法,再緊急送醫救治。(溫蘭魁報導)

高雄長庚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徐美欣說明,透過內視鏡可以看到女童被花生卡在氣管的情況,X光片也顯現女童的肺部塌陷變白,右側肺部因為被花生塞住無法通氣,呈現右半邊整個肺葉都無法擴張、全白的畫面。

高雄長庚兒童加護病房主任郭玄章表示,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被異物卡住食道或是呼吸道,針對六歲以下的嬰幼兒,可以用拍背、壓胸的方式來急救,原則上可以先用口對口人工呼吸吹看看,如果吹得進去,讓他可以換氣,等待後續的救援就可以,但是如果完全沒有辦法換氣,是完全阻塞的狀況,已經失去意識時,就必須做更進一步處理。

建議用拍背壓、胸的方式,大人先坐著,將小朋友放在兩腿中間,然後先從背部兩個肩胛骨中間拍三下,再翻過來,壓胸壓三下,看看東西能不能經由擠壓,用氣流把東西、異物帶出來。

至於六歲以上的孩童甚至大人,則可以使用哈姆立克法急救,再送醫救治。(照片:溫蘭魁攝)

新聞出處: 
Yahoo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0/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