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獨家】林口公園溜滑梯竟會「咬人」 1個月3幼童玩到濺血

當心兒童遊具變成傷人陷阱!新北市林口區特色公園共融式遊具設計種類多元,但最近1個月來卻接連傳出3起幼童受傷案件,其中有溜滑梯太過老舊,上頭圓洞鐵片鏽蝕變成鋒利凶器,導致小朋友手指誤觸濺血;有小孩則是從4呎高溜滑梯溜下來,因劇烈摩擦令大腿與後腳跟嚴重起水泡,當場號啕大哭;而有溜滑梯頂部入口結合無障礙空間,反因不當設計製造出坡坎陷阱,男童轉身直接摔落、面部著地,頭部紅腫,當地市議員接獲陳情相當不捨與氣憤,要求疏於維護的管理單位肩負起巡檢改善責任,但區公所認為,上述兒童遊戲場都是通過認證的公園,提醒民眾使用設備需評估自身能力。
 
近年新北市林口區遷入人口遽增,至今已突破11萬人口大關,區內公共建設規劃完整,公園也多逐漸淘汰罐頭遊具,改為共融式遊戲場,不過造型多變的溜滑梯,外觀雖吸引人,但部分設計不良與疏於維護,反成為了害人的陷阱,時常令來玩的小朋友從頭到腳都是傷,家長們也大冒肝火。
 
今年9月初,一名許姓爸爸帶著身高約85公分的兒子前往林口小熊公園玩溜滑梯,但爬上頂端抵達入口處時,小孩卻一轉身整個踩空,掉落一旁高約50公分的坡坎,整個人趴地撞到地板,額頭一片紅腫,小孩當場嚇得嚎啕大哭,家長氣不過怎會有這樣的設計,根本就是陷阱,他拍下照片向議員蔡淑君投訴,不希望再有小朋友在這裡受傷,但得到公所的回應卻是告知那是無障礙坡道,無法改變設計,僅在旁畫上紅線提醒。
 
9月中旬時,另一位謝姓媽媽帶著穿裙子的女兒在林口樂活公園遊玩,該地主打全台唯一捷運主題遊戲場,有高4呎的溜滑梯,但她的女兒從上面溜下來後,原本開心的神情當場變得痛苦,坐在地上痛哭失聲,媽媽一檢查赫然發現,女兒的大腿與雙腿後腳跟,全因劇烈摩擦而紅腫起水泡,還有其他小朋友也發生同樣慘況,家長質疑這個設施有危險性,轉而投訴民代要求改善空間,也盼望林口的孩童們都能快樂成長。
 
本月1日,一位張姓媽媽帶著女兒在住家附近的林口一品公園運動,爬溜滑梯時手指遭到割傷,當場濺血,不捨的家長趕緊用衛生紙包紮,同時靠近溜滑梯查看怎麼回事,這才發現底部佈滿的上千個圓鐵洞中,大部分鐵片已生鏽腐蝕,原來女兒在攀爬時,抓到這些鋒利鐵片而受傷,她也向議員陳情,表示該設施已過於老舊,拜託轉達相關單位協助處理。
 
負責維護的林口區公所則表示,區內幾處特色或共融性公園如樂活、小熊及一品等公園的兒童遊戲場,都是符合遊戲場場域認證的公園,還是提醒民眾使用設備時,需評估自身能力,另外,公園皆有投保公共意外險,小朋友的醫療部分,公所會予以協助。
 
不過,區公所也呼籲,以樂活公園捷運滑梯為例,其本身挑戰難度較大,民眾使用時應注意穿著是否安全,建議移除身上配件並穿著長褲等,以保護小朋友細嫩的皮膚。
 
至於小熊公園是全共融公園,溜滑梯上方平台坡坎為身障使用者轉位平台,公所已在平台邊界加畫紅色警示線,也增設一盞8米高燈,強化平台照明度,也籲請小朋友在使用設施時,家長能儘量陪同在旁,讓孩子玩得更盡興;而一品公園的圓孔鏽蝕鐵片,目前已安排廠商進行處理與加強巡檢。
 
不過,接獲家長們陳情的市議員蔡淑君質疑不滿地說,既然溜滑梯等遊具都符合認證,為何受傷案件還是層出不窮,一再將責任推給小朋友使用不當、或是家長沒在一旁陪伴,這完全說不過去,公家單位本該落實定期巡檢與維護工作,在發生意外案件時,更要積極請專家來檢討改進疏失,而非閉門造車,亦應適時調整告示牌「使用須知」內容,讓家長與孩童們玩得更安全。(突發中心曾佳俊/新北報導)
 
新北市林口區三處公園溜滑梯傷幼童事件簿
10月1日 一品公園:女童被溜滑梯上的圓洞鐵片割傷手指流血
9月14日 樂活公園:穿裙子溜滑梯,大腿與雙腿腳跟擦傷起水泡
9月2日 小熊公園:溜滑梯頂部有高約50公分坡坎,男童摔落撞傷額頭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採訪整理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0/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