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5歲男童熱痙攣超商求救 消防局緊急派員送醫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今早一民眾抱著1名5歲男童,跑進新竹縣新豐鄉康樂路一家超商急著要送醫;消防局救護車獲報趕到,評估男童意識不清,生命徵象尚穩定,但高燒39.4度情形,當下研判疑似小兒熱痙攣發作,立即給予適當處置,安慰家屬後送兒科急診治療,所幸沒有大礙。

今早一民眾抱著1名5歲男童跑進新竹縣新豐一家超商急著要送醫;消防局救護車獲報趕到,當下研判疑似小兒熱痙攣發作,立即給予適當處置,所幸送醫治療後沒有大礙。(記者廖雪茹翻攝)

今早一民眾抱著1名5歲男童跑進新竹縣新豐一家超商急著要送醫;消防局救護車獲報趕到,當下研判疑似小兒熱痙攣發作,立即給予適當處置,所幸送醫治療後沒有大礙。(記者廖雪茹翻攝)

縣府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表示,「熱痙攣」是兒科急診很常遇到的狀況,這是因為幼兒在成長的過程中,腦部尚未成熟穩定,所以易隨著體溫的急遽升高,而引發抽搐的現象。熱痙攣發生的年齡主要分佈在6個月大到5歲之間,6個月到3歲最易發生,最高峰則是1歲左右。

熱痙攣時,80%左右會在發燒24小時內發生,且大多數為全身性的抽搐。發作時兩眼往上吊、嘴唇發紫、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四肢一陣一陣地抽動,完全不省人事。持續幾分鐘後,病人像累壞了,昏睡過去,一段時間後才漸漸醒過來。病童對先前發生的事大都毫無記憶,這是大發作的典型症狀。

新手父母在面對小朋友熱痙攣時常會不知所措,消防局提醒父母,小朋友熱痙攣在家發作時之應注意事項,以避免手忙腳亂,甚至給予錯誤的處置,而造成二度傷害。

● 將病童放置在地板或床上,遠離任何堅硬或尖銳的物品 。

● 將頭部輕輕地轉向側邊,讓口中的唾液和嘔吐物可以引流出來。

● 不要放任何東西進入嘴巴中或用自己的手讓病童咬,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受傷或是堵住呼吸道。

● 保持冷靜,留在病童身邊保護使不受意外傷害。

● 不可移動或強加約束病童,因為這樣不會讓痙攣停止。

● 觀察及記錄抽搐情形及次數,提供醫師以作為診斷參考。

● 在病童尚未完全清醒前,請勿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 若是熱痙攣沒有在5分鐘內自行停止,請叫救護車。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0/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