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硬記死背,不會舉一反三

文/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

    孩子對於數學就是硬記死背,不肯多動頭腦。明明考試前一天才練習過的數學題目,考卷上的題目只是換一個方式問,孩子卻說沒看過,真是會氣死人。為什麼孩子就是不會舉一反三呢?究竟是孩子不用腦筋多想?還是哪裡有問題呢?

    孩子為什麼就是死腦筋呢?不知道變通?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問問題」。孩子越會提出問題,也就越能解決問題,找出最後的答案。也因此,孩子在四至五歲時,常會不停的問「為什麼」的,並不是孩子在找麻煩,而是孩子在一步一步地尋找答案。相反地,如果我們過度壓抑孩子,不准孩子問問題,只准許孩子記住「標準答案」。你覺得孩子會比較願意思考,還是喜歡硬記呢?

read-316507_1280.jpg

    所以,當孩子在問問題時,請多一點耐心回答孩子喔!陪著孩子一起翻書找出答案,鼓勵孩子思考的方式,倘若你真的當下很忙碌,也請直接和孩子說「等一下」,而不是一直責備孩子,你為什麼不動動腦筋,那是一點也沒有幫助的。

 

    究竟原因是什麼呢?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孩子的數學問題,而是孩子的國語問題。也就是孩子在「閱讀理解」比較弱,因為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就直接把算法把背起來。因而才會出現,當題目的寫法稍微換一下時,孩子還是依照之前的記憶,硬是把它寫下來。可想而知答案一定是錯的。

 

    當孩子不會舉一反三時,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我們又要如何協助孩子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找找吧!

0I9A444015032150wakaranai2_TP_V_0.jpg

(一)概念理解不佳:

    這在數學上更是特別明顯。因為不能理解原因,只好努力的死背,希望可以得到高分。

    這單元是乘法,孩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將看到的數字相乘;這單元是除法,就全部大的除以小的。當然小考都還可以,但一到月考題型全部混在一起時,當然馬上就完全搞混。通常在一些單元高分、一些單元低分,兩者有非常大的落差,這時就需要針對較弱的單元加強。特別是常在有關於「分數」、「小數」、「因數」的單元,更是常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二) 類化概念不佳:

    「類化」就是將相近、類似的物品歸類的能力。如果孩子在類化上有困難時,當然也就無法舉一反三。我們可以和孩子玩一些聯想遊戲,增加孩子聯想的能力

    建議可以玩「語言金字塔」,我們可以說出一個「詞」,和孩子一起想想看有哪些相關的「詞」。例如:題目是「茶壺」,可以說出杯子、杯蓋、茶葉、勺子、瓦斯爐........ ,想得越多越好。藉由遊戲讓孩子練習類化、聯想、歸納的能力,也就可以幫助孩子舉一反三。

 

(三) 語意理解不佳:

    和爸媽所想的不同,這些孩子的確會閱讀,但是對於語意理解的能力較弱。當看到的都是一個一個的簡單句時,在理解上完全沒問題。但是當句子合併時,就出現理解上的困難。

    如果又碰到不認識的「詞彙」,孩子定會馬上當機,當然明明會的題目也就看不懂。這最常出現在四則運算時,孩子無法完成兩階段解題。這不是孩子懶惰,而是孩子不會換句話說。

    所以,與其大量的練習數學,倒不如讓孩子嘗試自己出數學題目,練習改寫句子的能力,反而會更有幫助喔!

 

    孩子只會硬背、只會死記,最重要的原因,是孩子擔心犯錯,所以一直在尋找「正確答案」。你責備得越兇,孩子只會更加恐懼,當然也就陷入負面循環。就讓我們用另一種方式,鼓勵孩子多提問、多聯想、多改寫,幫孩子培養出思考動腦的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