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關於嬰幼兒刷牙的這件事

文/H2U CLUB特聘護理師、孕期諮詢健康管理師 護理師CC(吳予曦)

    要說嬰幼兒刷牙的這件事,就要回到寶貝剛出生的時候,這時父母們就要開始幫寶貝執行潔牙動作囉!在嬰兒室裡,寶寶一喝完奶或是親餵完畢,我們護理人員就會幫寶貝執行潔牙動作,在新生兒沐浴教學中,也會教新手爸媽們如何幫自己的寶貝執行潔牙,所以嬰幼兒刷牙這件事是從寶寶一出生我們就開始做的!

 

嬰幼兒該如何潔牙?

    寶寶從剛出生到6個月前,都是處於尚未長牙齒階段,雖然這時期的寶寶沒有牙齒可以刷牙,但並不表示寶寶就不需要刷牙唷!因為這時候的寶寶,喝奶次數頻繁,母乳或是配方奶長時間待在口腔中容易滋生細菌,或是可能造成寶寶口腔引起感染,譬如:鵝口瘡。

    這時我會建議新手爸媽可以使用紗布巾或潔牙巾來清潔口腔及舌苔,每天至少輕輕擦拭寶寶的牙齦,特別是在餵奶後和睡前請擦拭寶寶的牙齦。等到寶寶的第一顆乳牙出現,每天清潔它們兩次(早上和睡前),擦拭寶寶每顆牙齒的正面和背面。除了使用潔牙巾,也可以開始使用寶寶牙刷或是指套型牙刷來幫忙,主要是幫助清除牙齒表面上的奶垢齒垢。這時候主要都先用清水洗,這樣新手爸媽們較能清楚看到寶貝的牙齒,也比較能清洗得乾淨!最後,記得除了清洗牙齒,舌苔也是相當重要的。

 

嬰幼兒有刷牙技巧嗎?

    有,我自己仍在克服!我建議是先讓寶貝「習慣刷牙」這件事。因為嬰幼兒時前的寶寶會模仿大人刷牙這件事,以及記住千萬不要強制逼迫孩子刷牙,因而讓孩子對於刷牙有恐懼的陰影,這要讓他重新愛上刷牙這件事可能會需要一點時間。建議爸媽可以這樣做,譬如:搭配著刷牙繪本以及唱歌方式、遊戲方式讓孩子接受刷牙這件事,一次兩次讓寶貝習慣後,他們就會習慣成自然啦~對於刷牙的抗拒就會慢慢減少。

    以上方式,對我們家敏感的孩子似乎是滿有效的!再來,牙醫師都會建議我們新手爸媽,可以用以下這種方式幫一歲以上寶貝刷牙唷~就是用躺著刷,爸爸媽媽可以用跪坐方式在寶貝的頭部後面,輕輕固定孩子的頭部,這樣一來也比較容易看清楚孩子口腔牙齒的狀況。

black-and-white-close-up-nose-65665.jpg

嬰幼兒牙刷怎麼挑選?

牙醫師跟我是這麼建議的,嬰幼兒請看軟毛、短柄、刷頭小這三個重點。

軟毛:硬毛會傷害到寶寶的牙齦跟口腔,而且硬毛對於寶寶來說太敏感,所以比較建議使用軟毛牙刷。

短柄:適合寶寶的小手好讓孩子拿握。

刷頭小:在寶寶的口腔內較好活動,且每顆牙齒都能輕鬆刷到。

最後,記得寶寶牙刷三個月就要汰換掉囉!

 

統整嬰幼兒牙齒保健四大重點:

1.每天刷兩次。早上、睡覺前,並使用刷頭小和握把短的嬰兒牙刷。

2.使用少量的含氟牙膏,三歲前使用含氟牙膏並用一粒米粒大小的塗抹。

3.輕輕刷在寶寶每顆牙齒的內外以及舌頭,若使用少量牙膏無需漱口吐掉。

4.一旦刷毛開始磨損或岔開,請立即更換牙刷。

 

我應該什麼時候開始帶寶寶去看牙醫?

    家長們注意!長的第一顆牙,請帶寶貝去看兒童牙醫——塗氟去!政府已經開始有補助六歲以下的孩童,半年可以塗一次氟。塗氟完後,牙醫師會衛教新手爸媽們記得30分鐘內,不可以喝奶或吃東西,這樣幫寶貝塗氟才有意義,讓氟強化寶貝的琺瑯質、保護牙齒預防蛀牙!各位新手爸媽們,為了維護寶貝的牙齒健康,一定要定期檢查牙齒。

 

    希望這篇簡短嬰幼兒牙齒衛教,能給新手爸媽們增加多一點對於嬰幼兒牙齒照護上的知識。想知道更多嬰幼兒牙齒保健,各位新手爸媽可以到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的衛教區找最新的牙齒保健資訊喔!

 

參考文獻:

Give Your Baby the Best Possible Start

How to care for your baby's gums and emerging tee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