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如何幫助寶寶睡好覺

文/熊熊老師親子工作室負責人 林靜伶(熊熊老師)

    一個好的睡眠,對一個人維持健康平衡是至關重要,不管是對一個隔天一早得工作上班或是全職面對孩子的父母親們,當一個新生命的到來,首當其衝被剝奪的便是休息與睡眠時間,所以幫寶寶即早調整到最適合一家人的作息,就極為重要了。

 

一、入睡困難與哭鬧原因

    常常有家長問:「很奇怪!明明就看他想睡覺,但為什麼就是硬撐不睡?」或是:「為什麼我都已經抱起來哄他睡覺了,他還是要哭上個半小時才要睡呢?」

    許多原因導致孩子睡前哭鬧,但這次我們就寶寶大腦來談,清醒的大腦會努力接收許多四面八方所給予的感官刺激而成熟,但當刺激過多,大腦無法負荷時,大腦便會選擇休眠來減少外來的刺激,故若用這樣的思維去思考,或許對一個想睡卻入睡困難的寶寶來說,或許只要再給多一些他大腦需要的放鬆刺激,便能關閉感官神經系統來進行休眠。

    至於感官神經系統如何被刺激,才能使我們睡眠品質更好,我們發現有兩個感官知覺刺激系統,在入睡前給予寶寶,是會有利於寶寶放鬆入睡的,一個是觸覺刺激,另一個則是前庭平衡刺激

 

1.觸覺刺激

    舉凡寶寶入睡前揉眼睛、抓頭、抓耳朵、吸手、吸奶嘴或吸乳頭、咬或搓棉被的一角、討抱、甚至咬指甲…等等。這些都是孩子自己讓自己能好睡的一些觸覺刺激的方法,所以如果我們能空出時間來幫孩子進行睡前按摩,是一個更好讓身體放鬆下來的方法,因有力道的按摩,是可以對皮膚之下神經做更多的刺激,並同時刺激大腦分泌更多的褪黑激素使睡眠更深沉。

    或許對於生活已很忙碌的父母親來說,睡前不趕快哄睡,還要進行按摩,覺得時間不夠用,寶寶也不會乖乖躺下來讓我們按摩,但其實有力道的按摩,是需要花一些時間,讓寶寶們適應的,寶寶一旦習慣被按摩,入睡前躺下來好好讓我們幫他按摩就不難,甚至寶寶會主動跟我們要按摩。

 

2.前庭平衡刺激

    有些孩子真的很難如許多文章所提到的,時間到放上床,哭鬧一下就會自行入睡那麼簡單。反而常是尖銳的哭鬧聲不停,加上一些外力因素,例如怕吵到長輩或大寶等,實在沒有辦法讓寶寶哭到自己停下來,非得抱起來哄,甚至得走走或是搖晃寶寶才能平靜下來。而這樣的輕微搖晃走動或舒緩的寶寶瑜珈動作,其實就是給了寶寶大腦另一個重要的需求——前庭平衡刺激。

    在白天裡,的確盡可能需要讓寶寶活動足夠,而寶寶動態瑜珈就可以輕鬆地幫助爸媽讓寶寶得到較多的前庭平衡刺激;到了入睡前,調整為寶寶舒緩瑜珈,輕輕搖晃寶寶是讓寶寶感到安全且舒服好睡的方式,至於搖晃多久才好,會建議人工取代機器,因人腦比電腦更能判讀寶寶是否可以停下來還是得繼續,所以父母親的觀察很重要,過與不及都得不到較好的大腦刺激與入睡效果。

 

二、建立睡前儀式

    每個家庭都可以制定屬於一家人的睡前儀式,一開始可以從選幾個一定要做的儀式開始,然後依年齡慢慢增加,甚至慢慢也可能因孩子上床的時間延遲,規定刪減其中的1~2項儀式,而睡前儀式可以包括:

1.喝牛奶:

    孩子不管是親餵或瓶餵,喝上一次暖肚的奶,也有機會讓身體放鬆。

2.洗澡:

    在睡前洗個熱水澡,寶寶會在澡盆中,因水的浮力及搖晃,幫助大腦前庭平衡受到舒緩的刺激而放鬆。雖寶寶長大會走路後,盆浴會改成淋浴,不過偶爾有多的一些時間,就讓孩子泡個澡,玩一下水,也可以當作給孩子的獎勵。

3.刷牙:

    剔牙、刷牙,亦是一種口腔內的觸覺刺激,加上臉部神經分佈較多,沒有刷過牙齒的寶寶,會感到很敏感,而不願刷牙,這時刷牙就需快、狠、準。

4.按摩:

    越小的寶寶越需要脫光衣物進行按摩,給予身體更多的本體覺刺激,所以可以是洗完澡後,立即給予全身性的按摩,等越來越大之後,可以刷完牙,真正躺上了床,再給孩子自由選擇按摩的部位,多寡就依時間決定。例如:我會設定若在晚上8點半前上床,便有按摩;9點上床,就只剩睡前故事,而且只能講一本;若再晚上床,就沒有按摩及睡前故事,只剩下睡前感恩,孩子一旦清楚規則(通常3歲後可以漸漸明白),睡前儀式就不會太亂太冗長,讓自己最後還是拖到入睡時間。

5.講故事:

    常常有許多孩子,為了逃避入睡,會要爸媽一本故事接著一本說,如果時間允許,當然沒問題,若入睡時間已迫在眉梢,那麼講故事之前,就需要先約定好今天說故事書的量,約定好後,即使寶寶反悔哭鬧,肯定還是要溫柔的堅持,關燈入睡。

    另外我也會換成不用看書方式,而改口說加按摩方式來進行,例如:口說親子天下出版的《睡覺囉!》,一邊口說故事內容,一邊同時按摩身體給予觸覺需求。

6.睡前感恩:

    和孩子一起生活,不可能永遠和平不吵鬧,只希望孩子入睡前,心裡是舒服的、感恩的、感覺被愛的,所以會讓孩子說說今天要感謝的人事物,也同時回顧今天,並迎向美好的明天。

7.陪睡娃:

    我的孩子很自然的,會去找一個喜歡的物品,可能是布偶、車子、恐龍……等,陪他們入睡,並沒有固定,但有些孩子就肯定一定要某個特定物品才行,都是可以的,只要孩子能睡得更安心。

bed-child-cute-101523.jpg

三、家有二寶

    當家中再出現二寶時,或許就會想讓二寶分開睡,避免相互影響,但有時孩子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單純。二寶出生的第一個月磨合期,的確會讓父母親痛苦不堪,好不容易哄睡了一個,另一個哭鬧把對方吵醒,不過當大寶習慣了二寶的哭聲後,想睡覺還是會睡著,就算哭聲不停被吵醒,也能翻翻身又繼續入夢鄉,所以我們可以再更大膽一點去建立二寶的睡眠模式。

 

四、父母心態調整

    每個孩子先天氣質、個性不同,很難從別人方法,完全的複製套用在自己孩子身上,還是必須自己好好觀察,然後用實驗的精神,去嘗試做最適合一家人相處的睡眠模式。

 

五、安全的睡眠

    最後還是要提醒,有些入睡方法雖可以讓寶寶較好入睡,照顧者較輕鬆,但卻是容易發生危險與遺憾的事,故以下幾點請家長們注意:

1.同房不同床

2.仰睡不趴睡

3.硬床不軟床

4.床上不放厚棉被及長線吊掛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