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脖子老是濕濕紅紅?「淹脖子」怎麼辦?

作者\媽媽經編輯 丁彥伶

寶寶的脖子老是濕濕紅紅的,有時候則像在肉縫裡卡了黑黑的「仙(台語污垢)」,一位網友們們更情緒崩潰地說「兒子的脖子接縫發紅以外,還有白色『非常臭』的物質,不知道該怎麼辦」,看了網路資訊,大陸給它取了個名字,叫「淹脖子」,台北慈濟醫院新生兒科、兒童重症暨加護照護學科蘇一宇說,其實這個狀況沒有特別的名稱,而最常見的原因是「對磨疹」

脖子像是黏在一起,中間皺褶好像很容易藏污納垢,但是爸爸媽媽很擔心弄傷孩子,所以脖子濕紅或發臭的情況,在初生幾個月的嬰兒很常見,在許多育兒平台中,發現這也是許多新手媽媽們常討論的話題,有些媽媽說:「婆婆說嬰兒脖子很脆弱,不要硬把它伸展開,洗澡時稍微清潔一下就好」,有些人則把它說得很嚴重,不清理會糜爛啦等等,讓許多媽媽都不曉得該拿它怎麼辦。

 

淹脖子,嬰兒淹脖子,對磨疹,濕疹

來源:今日頭條

 

脖子紅第一個原因:黴菌感染


蘇一宇說,脖子濕紅有兩個常見的原因,第一個因素是因為天氣熱,寶寶容易出汗,汗水卡在脖子橫紋的凹槽中,因而引起黴菌感染,常見症狀是發炎、濕濕爛爛的,而且很紅,上面還有像衛星般的點狀物,這種是很典型的黴菌感染,通常只要擦抗黴菌藥物七到十天,一般就會痊癒;一般來說,引發黴菌感染的並不會很多,而且很快就會痊癒,家長不用太擔心。

 

第二個原因最常見:脖子肉肉多,磨出來的對磨疹


第二種則是最常見的因素,主要是嬰兒肉比較多,造成頸部橫紋上下兩片來夾住了,因為身體動來動去,兩片肉磨來磨去,加上流汗的汗水、口水或是吐奶的奶水,局部磨擦刺激產生對磨疹或是濕疹,蘇一宇說,這種情況因為沒有感染,所以通常只要家長幫寶寶清潔後,擦乾,在發炎的時候要先確認有無黴菌感染,沒有黴菌感染時,治療發炎可以使用弱性類固醇抗發炎,把發炎控制下來後,之後的保養預防,則是在局部擦乳液或是凡士林潤滑,避免兩片肉產生磨擦不適,通常就可以預防。

除了脖子以外,對磨疹也常發生在腋下皺褶區,和兩隻胖胖腿間的鼠蹊部,小朋友常常動來動去,也很容易產生對磨疹,預防方式除了使用乳液或凡士林潤滑以外,也可以穿柔軟綿質衣物,把兩片會對磨的肉肉阻隔起來,也可以避免對磨疹。

 

淹脖子,嬰兒淹脖子,對磨疹,濕疹

 

也有很多人建議洗後擦痱子粉保持乾爽來預防,但是蘇一宇提醒,痱子粉可以預防頸部橫紋潮濕發炎,但無法預防對磨疹,所以如果寶寶脖子上下的肉還是卡很緊,還是要擦凡士林增加滑潤度,才能避免對磨疹。

很多爸媽因為擔心嬰兒頸椎和頭部傷害,嬰兒脖子卡污垢也不敢太用力把寶寶的脖子伸直,其實洗澡時只要把寶寶的頭扶好,讓寶寶的頭略微後傾,脖子就可以順利伸展開來,用紗布和溫水把脖子上的污垢洗乾淨就好。

不過爸媽也不必擔心太久,因為寶寶再長大一些,脖子就會變長,就不會有黏在一起的狀況,脖子就不容易卡汗水污垢,頸部濕疹的問題就解決了。

原文轉載自 媽媽經mamaclub (原文連結)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