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市售嬰兒床9成品質不合格 這5品牌被點名「貴又不合格」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嬰兒床是嬰幼兒的主要活動區域,嬰兒床的安全性對嬰幼兒至關重要。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對市售嬰兒床進行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結果顯示超過9成嬰兒床品質不合格、7成5標示不合格。

嬰兒床又貴又不合格前5名。(記者羅綺攝)

嬰兒床又貴又不合格前5名。(記者羅綺攝)

嬰兒床的縫隙、開口不得太小,以免夾傷嬰兒。(記者羅綺攝)

嬰兒床的縫隙、開口不得太小,以免夾傷嬰兒。(記者羅綺攝)

消保處與標檢局隨機購樣12件市售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依國家標準CNS 11676「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進行檢測,檢測項目包括材料、初始穩定性、構造、最終穩定性、床墊大小等;結果顯示品質檢測高達11件不合格,標示查核的部份也有9件不合格。

消保處指出,台灣製JOYFUL BABY及rabbit的嬰兒床品質不合格項目最多,包括初始穩定性、構造、最終穩定性、床墊大小等檢測項目通通都不合格。

另外,中國製造的小樂娃及MamBab(夢貝比)嬰兒床的構造最多不合格,包括床內部的孔洞、縫隙及開口大小、鈎絆點測試不合格,甚至連床墊大小都不符。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指出,嬰兒床「貴的不見得好」,例如babycity越南製的嬰兒床要價5800元,但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都不過關;但IKEA販售的波蘭SOLGUL嬰兒床價錢僅2995元,是唯一檢驗全數合格的嬰兒床。

經濟部標檢局第二組副組長邱美珠表示,此次查核不合格的嬰兒床,標檢局已要求業者回收下架,若限期不改善者,將依消保法第58條,處以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邱美珠進一步表示,由於不合格率過高,標檢局正在研議將嬰兒床列為應施檢驗商品,預計將於10月舉行業者說明會,應施檢驗商品的相關規定將於11月預告,預最快明年7、8月起將展開查核。

消保處呼籲民眾,採購時應注意嬰兒床不會倒、不會卡、不易開、不會鈎、大小合、商品標示完好並符合國家標準。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9/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