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保母、托嬰中心違法件數增 今年已是2012年的八倍

近年家外托育違法事件數量有上升現象,根據衛福部社家署公告資料,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4件違反《兒少法》的事件,是2012年案量的八倍。雖然違法者的姓名均被公布,但民團表示似乎仍難杜絕不適任托嬰中心重新掛牌上市,呼籲衛福部嚴格設想如何防堵不適任者流竄。

衛福部社家署今年一月設置「各縣市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公布專區」網路平台,日前再改版,網頁彙整各縣市違法保母、托育人員或托嬰中心的名稱與違法事由。

該平台資料顯示,近年保母或托嬰中心違反《兒少法》的事件量有上升趨勢,2012年僅有3件,2016年有22件,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4件。其中違規情節最大宗是托嬰中心未立案,共有72件;其次是托育人員虐童,共有39件。

兒童福利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雖然違法的托嬰中心與保母姓名遭公布,但仍難以防堵其離開出事地點、跨轄到另個縣市改名重新開業,或者不適任保母改名再繼續收托。今年五月就傳出一名保母曾於2012年違規收托遭公告姓名,結果改個名字繼續收孩子,仍陸續違規遭罰高達八次之多。

對此,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回應,托嬰中心方面,托嬰中心負責人若違反《兒少法》第49條就不得擔任負責人。保母方面也類似,與政府簽準公共化契約時需要填上身分證字號,主管機關簽約時會多留意。

李宏文認為,主管機關應嚴格設想如何防堵不適任者流竄,舉例來說,中央主管機關宜要求地方主管機關建立與落實勾稽機制,並讓業務承辦人、委辦民間團體、聘僱機構等單位有權查詢將違規者的姓名、身分證字號以及個人照片等,藉由多重確認來避免不適任者鑽漏洞繼續執業。

近年家外托育違法事件數量有上升現象,根據衛福部社家署公告資料,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
近年家外托育違法事件數量有上升現象,根據衛福部社家署公告資料,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4件違反《兒少法》的事件,是2012年案量的八倍。新聞示意圖 ,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9/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