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最「貼近」寶寶的存在,童裝的安全使用與挑選!

文/吳怡璇(治療師雙寶阿木)

 

  生活中最『貼近』孩子的,除了爸媽之外,就是貼身的衣服了,因此不可不慎重地為寶貝選擇!當寶寶出生後,面對充斥市面上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衣物,我們該如何下手呢?有些媽媽選擇品牌、有些選擇質料、更有些選擇款式,到底兒童的貼身衣物,該如何挑選才能安全、經濟又實用,我們陪爸媽一起來探討。

  當你正為家中寶貝精挑細選童裝時,先別被美麗、鮮豔的款式顏色所吸引,首要該注意的是『安全』考量,請先停下來~『看、摸、聞』確保貼身衣物是安全的,之後才會是尺寸和款式的選擇。

 

Q.選購童裝時,要『看』什麼?

童裝挑選第一步:『看』童裝標籤的標示完整性

IMG_0570_0.JPGIMG_0572_0.JPG

童裝標籤越齊全的衣物,相對是較安全有保障的,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品牌通常會有明確的標籤標示(如圖)。而商品標籤上應該要有商標、廠名、廠址、成分說明、型號標誌、洗滌圖形符號說明等,這樣才是合格的童裝。

 

Q.不同材質該如何挑選?又有什優缺點呢?

童裝挑選第二步:『摸』材質的觸感、透氣性和厚薄度

嬰兒的皮膚嬌嫩,排汗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衣服的材質非常重要,記得先摸摸看童裝的材質,越小的嬰兒以純棉和紗布材質為首選。

夏天出生的寶寶最適合穿紗布材質衣物,格外透氣且不悶熱,能避免流汗長痱子。同時易洗、快乾,適合常吐奶或容易沾到便便的新生兒。另外,紗質不易起棉絮,更適合呼吸道過敏的寶寶。

IMG_0578.JPG

若是秋冬出生的寶寶,選擇純棉材質會較紗布衣保暖許多。純棉的材質能吸汗且透氣度高,柔軟舒適有彈性,能溫和地接觸寶寶的皮膚,減少皮膚問題。

若選擇化學纖維成分高的衣物,在乾燥的冬天,容易產生摩擦靜電,造成寶寶的不適。而有關衣服的成分說明,通常能從衣服標籤說明能得知。

 

Q.有些寶寶的衣服,聞起來有股味道,是正常的嗎?

童裝挑選第三步:『聞』聞看是否有刺激的異味

當新衣服靠近聞起來有股刺激味道,這代表含有過量化學染劑,如甲醛等,就建議不要購買。甲醛若超過國家標準,不僅有刺鼻氣味,接觸皮膚後也很容易產生刺激過敏,若吸入會造成肺功能減弱,甚至擾亂細胞代謝,造成病變。已購買的童裝,若用食鹽水浸泡、洗淨曬乾後,仍有明顯異味,則不建議給寶寶穿。

DSCF7161.JPG

當『看、摸、聞』的安全先考量,之後才會童裝尺寸和款式的選擇喔!

 

.童裝尺寸怎麼挑?買大一號可以穿更久?這樣可以嗎?

在童裝尺寸上的選擇,理論上是可以挑選大一號的衣物,因為寶寶生長發育較快,同時寶寶正處在動作發展好動期,應以寬鬆柔軟的衣物為主,讓小孩活動起來較自在,服裝確實不宜太小。衣服太小,會使嬰幼兒不舒服,影響孩子的身體的生長和動作發展。但需要特別提醒的是,這不代表可以買過大的衣物喔!尺寸過大會有安全上的疑慮,例如:纏繞、絆倒等危險,因此還是要特別注意拿捏尺度。

IMG_0583.JPG

.挑選時,在衣服款式上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 五花八門的功能性童裝

嬰幼兒更換衣物的頻率很高,款式盡量挑選讓媽咪易穿脫的服裝,像是蝴蝶衣或有前開口的上衣,避免媽咪太過用力傷到寶寶。另外選擇連身衣,包含兔裝、包屁衣等,方便換尿布,同時能避免寶寶在翻身時肚子露出來著涼,有些兔裝還有包腳襪設計,讓寶寶冬天不必穿襪子也能保暖。

  • 注意衣服接縫及小配件

除了材質,挑選童裝時還要摸看看衣服接縫處的平整度以及裝飾設計部分。避免太花俏裝飾品,用安全鈕扣取代傳統鈕釦,同時避免有拉鍊、有抽繩的帽T,才能減少尖銳處壓傷皮膚,更避免寶寶把裝飾品放到嘴巴裡,或纏繞脖子的危險發生。若是二手衣物就要特別留意,是否有掉落的裝飾品喔。

  • 衣物顏色以淺色為主

顏色鮮豔的布料往往含有較多的化學染色殘留,容易導致寶寶皮膚疾病,因此選擇時應以淺色為主,同時淺色衣物不易掉色,對寶寶皮膚的影響會較小。

若是二手衣物相對於新衣服會更安全,因為長期使用後通常沒有甲醛的殘留,只要清洗曝曬乾淨,就能安全使用。

 

.寶寶怕冷還是怕熱?到底該給寶寶穿多少?

DSC08427.JPG

最後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孩子穿衣要適量,不要穿得太多!

嬰幼兒若是大部分時間都在室內,無須穿太厚重,穿多反倒影響孩子體溫調解和抵抗力。媽咪可以摸摸寶寶手腳,情況給寶寶加減衣物。如果手腳溫暖而身體無汗,代表衣著適中。若寶寶手腳溫暖但身體多汗,代表衣著過多。孩子穿過多,出汗後吹風反而易著涼。如果手腳發涼,代表寶寶衣著太少。

 

好爸媽為孩子挑選童裝,請記得『看、摸、聞』再選,才能產品FUN心用!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