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遊戲地墊是育兒必備品嗎?購買前你該了解這三大重點!

文/米加老師(黃名璽 兒童職能治療師)☆

 

今年我們家姐姐即將上小學,而妹妹也即將升中班,姊妹倆的房間裡前陣子依舊還鋪設著地墊,不過最近終於功成身退,隨著孩子的成長,我也不斷成為某個階段的育兒過來人,該不該買遊戲地墊?或該買哪一種遊戲地墊?網路上眾多的推薦文、開箱文,有時反而讓家長更難以下決定。

兒童發展一直是我們職能治療師所注重且專精的領域,本篇我將以兒童發展的角度以及自身的經驗跟大家談談購買遊戲地墊前該了解的「時機、種類、安全性」這三大重點。

.什麼時候會需要遊戲地墊?

家中購買遊戲地墊的最主要兩大時機,分別為寶寶學翻身以及學站立時。

1533220146752.jpg

寶寶學翻身

寶寶約4個月左右會開始喜歡將雙腿上揚搖晃或側躺,那就是他們正在醞釀翻身的前兆囉!這個階段的他們像隻蠕動的小蟲,或扭或搖,嘗試控制自己的小小身軀,稍不注意很可能就從床上或沙發上等高處摔落地面。因此,若將寶寶擺放於床上以及沙發上則需要留意寶寶是否有摔落的可能性,只要有跌落的危險,都建議要鋪設地墊。

IMG20190206200712.jpg

寶寶學站立

寶寶約9個月大時,雙腿已經能夠支撐體重,能夠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並能夠稍微緩步移動,時而扶著沙發、時而扶著櫃子、圍欄……。不過他們剛習得這項新技能,因此往往很可能因為肌耐力或平衡感尚不成熟,經常一瞬間就一屁股跌坐在地上,有時亦會因重心不穩而讓頭部撞擊到地面,若家中的地面非木板材質,則可在寶寶喜歡站立活動的區域鋪設地墊作為防護。

隨著寶寶粗大動作開始發展到爬行或步行時,開始需要更大的活動空間,不太適合將他們侷限在小小的範圍內,此時防護功能導向的地墊,需求將會大幅降低,最重要的是將家中所有寶寶高度所及的危險物品移除或遮蓋(例如:插座、清潔劑、尖銳物品……),這會是更符合寶寶發展需求的做法。

.我該選擇哪種款式的遊戲地墊呢?

一般市售常見的遊戲地墊可分為整片式、拼接式、摺疊式,不同類型的遊戲地墊,優勢功能也會有所不同,希望防護性佳?適用年齡廣?多用途?下面就來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跟比較。

1535868814544.jpg

1.整片式
能輕鬆捲成筒狀,收納方便。
一體成形,移動也方便。
無接縫,較不易卡髒東西。

2.拼接式
可視環境空間拼接所需大小以及形狀,容易拆卸、疊放整理,收納還算方便。
擔心小朋友睡覺時從床上摔落受傷,以鋪設地墊的方式,亦可以達到不錯的保護效果,如果房間的地板空間零碎,拼接式的地墊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3.摺疊式
不易滑動,面積大,適合大範圍遊戲空間。
縫隙少,清潔相對拼接式簡易。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家中格局跟以上優缺點的比較,去選擇最適合自己寶寶的遊戲地墊。

.在選購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以安全性而言,選購遊戲地墊時有三個最基本的必要條件。

IMG20180811175429.jpg

1.地墊厚度要足夠
整片式地墊一般而言較薄,可輕鬆捲起收納;四折式地墊較厚,防護效果最佳。市售遊戲地墊約介於1CM~4CM,年紀越小的寶寶摔落的風險越高,因此至少2~3cm的厚度的地墊較能具備防護效果。

2.外包裝需印有通過檢測之標章
市面上地墊材質多數為PVC、PU、PE、EVA…等,選購時須考量材質是否有安全上的疑慮(如塑化劑)。塑化劑與甲醯胺等化學殘留超標一直是使用遊戲地墊的潛在風險,長期接觸這西物質可能會對皮膚產生刺激、過敏、干擾內分泌、影響神經發育……等問題,因此選購時應特別留意商品至少要通過國內的經濟部標檢局的檢測,若有國外其他檢測單位的合格標章也是不錯的參考指標。

3.易清潔
地墊使用一段時間難免有髒汙、灰塵,此外縫隙越多的地墊也就越容易藏污納垢,因此擦拭是否方便或是否可水洗,都須先做了解。

.除了安全上的考量,還有哪些可以注意的地方?

符合了安全標準,接下來就可以更進一步挑選地墊的樣式。對於樣式的選擇,建議可以考慮色彩較鮮明、印有圖案的遊戲地墊。為什麼呢?

有人偏好單色系的地墊、有人偏好卡通風格的地墊,各有所好。但若考量寶寶的視覺發展,可考慮挑選有配有紅、黃、綠、藍顏色的地墊,因為寶寶對於這幾種高彩度的基本色較敏感,而顏色較淡的中間色,例如:粉紅、粉藍、鵝黃,這幾個顏色對他們而言,並無太大差別。此外,印有圖案的地墊則能夠增添本身的娛樂功能,例如在地墊上玩找找看的遊戲,這對於寶寶後續的視知覺發展將有不少的幫助。

1535626653734.jpg

相信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對於遊戲地墊的準備與否以及選購標準,一定都更加了解了;掌握好以上簡單的幾個原則,就能幫寶寶打造一個安全的遊戲與生活空間。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