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IBABY懶人包】腸病毒Q&A 預防大作戰

 

暑假結束,腸病毒的流行期還未結束

爸爸媽媽認識腸病毒嗎?

一起跟著小編來更了解腸病毒,學會如何預防它吧!

 

投影片2_7.JPG

 

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

 

投影片3_7.JPG

 

腸病毒通常在夏季、初秋流行

台灣地區由於位在亞熱帶,氣候較炎熱,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

 

投影片4_7.JPG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在家庭及托育機構最容易傳播

腸病毒大多藉由接觸或飛沫方式感染幼兒,也可能因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打噴嚏、飛沫,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

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兒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而發病。

 

投影片5_7.JPG

 

感染病毒後一般3~5天會出現症狀,但是大多數感染者,沒有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就會自然痊癒。

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也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七至十天。

極少數個案,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

 

投影片6_7.JPG

 

幼兒得了腸病毒後的一週內,要特別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症狀。

幼兒如有其中任何一個症狀,可能是併發重症的前兆,須儘速帶至大醫院就醫

 

投影片7_5.JPG

 

目前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所以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的基本方法。

1.正確的洗手方法:
(1)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
(2)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3)兩手心互相磨擦 
(4)兩手揉搓自手背至手指 
(5)兩手揉搓手掌及手背 
(6)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 
(7)用清水將雙手洗淨,關水前先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 
(8)用乾淨的紙巾或烘手機將手烘乾

2.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跟疑似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特別是準媽媽、幼童和新生兒,盡量避免接觸腸病毒病人。

3.家有嬰幼兒的成人工作或外出返家後,務必先更衣、洗手。

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

4.罹病之學童,宜請假暫勿上課,接受治療並好好休息,同時也可以避免傳染其他學童。

5.平時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增強個人之免疫力。也要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

 

腸病毒(育兒知識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