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北市評鑑托嬰中心 績優排除制最快9月上路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虐嬰事件頻傳,甚至有甲等績優托嬰中心也爆虐嬰案。社會局最快自九月起,調整現行托嬰中心評鑑制度,推出評鑑績優排除制度,過去業者甲等以上評鑑可維持三年,新制上路後,平日訪查或聯合稽查時發現嚴重違規者,評鑑結果將立刻降為「乙」等,一旦業者出現重大違規,就會即時反映並公布,對家長做出警示。

目前社會局每三年對托嬰中心進行評鑑,三年內若有違規,則無法立即反映在評鑑等第上。(資料照)

目前社會局每三年對托嬰中心進行評鑑,三年內若有違規,則無法立即反映在評鑑等第上。(資料照)

現行制度 等第可維持三年

依照現行制度,社會局每三年會依據行政管理,包括公共安全及消防安全簽證、兒童保護及早期療育通報流程與紀錄、危機事件處理流程與紀錄;托育活動,包括嬰幼兒資料與接送管理、員工薪資、保險與退休等;健康安全,包括環境衛生、預防跌倒墜落、預防壓砸夾刺撞傷、預防燒燙傷、預防中毒等,對托嬰中心進行評鑑,等第由高至低,分別為優、甲、乙、丙、丁。由於三年才評鑑一次,獲優、甲等業者三年內若有違規,則無法立即反映在評鑑上。

近年北市虐嬰事件簿

近年北市虐嬰事件簿

新制 嚴重違規立刻降為乙等

為此,社會局已擬定「托嬰中心評鑑績優排除原則」,績優業者若在平日訪查、聯合稽查時,被發現重大違規事項,評鑑將立刻降為「乙」等,如業者當年度領有獎狀及獎勵金,也要併同繳回。

當年度獎狀及獎勵金也要繳回

社會局表示,列入績優排除制度的違規事項,包括超收、未投保兒童團體保險、未辦理逃生避難演練、經政府機關開立罰鍰者,包括發現兒童及少年受虐事實,未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通報等,或有三次以上限改紀錄者,包括對各項工作業務報告申報不實或其他情事足以影響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等,違規收托二十四小時、違規使用地下室為嬰兒活動場所、瓦斯筒置於室內者等。

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科長鐘雅惠說,未來托嬰機構違反兒少法,除遭罰鍰或被要求限期改善外,還會立即被「降等」。此制度是希望托嬰中心即便獲得優、甲等,平常仍應認真維護托育品質。社會局每年至少會有兩次平日查訪,若遇上民眾舉報,還會加強不定期稽查。

專家建議加強照護員身心輔導

台灣真善美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如男表示,社會局此舉確實能提升托嬰中心的標準與品質,但她認為,評鑑僅是辦學時的基本面,第一線照顧小孩的人員更重要。她指出,有些虐嬰案件發生,與保母的心理狀態、情緒極為相關。她建議官方在加強評鑑制度之餘,也應多加強保母、照護員身心輔導、專業研習等協助,社會局若能定期安排托嬰專家前往機構與保母交流、教導知識,對於虐嬰防治會更有效。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段慧瑩說,政府從懲罰面著手、加上媒體的負面報導,可能讓家長更緊張,家長與托嬰人員間的信任關係也會受影響,信任關係下降,照顧者的壓力也會升高。行為不當的托嬰機構一定要制止,但若能加強家長與業者間的互相了解,給予托育人員更多支持,讓他們認為在中心工作很開心,這樣會更好。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8/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