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帶孩子到公園遊樂場遊玩時該注意的事項?

文/資深幼兒園園長 何翩翩(Mella老師)

  孩子的大肌肉發展是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足夠的訓練,容易造成孩子沒有胃口或是不易入睡、精神不容易集中等問題。生活在都市中最方便帶孩子去進行大肌肉活動的地點就是公園了,現在有越來越多特色化的公園,對孩子們來說是非常好的學習場域,還能提供不同的刺激,但不可否認的是遊具該如何使用才安全,就更需要大人們有所留意與遵守,才不易發生事故

  通常比較常發生的幾個狀況還是來自於不當的使用,例如明明是大人才能使用的運動器材,卻常看到才半個人頭高的孩子爬上去使用,像是划步機。大人的步伐、身高、控制力絕對是和孩子不同的,沒有遵守標示就放任孩子使用,常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個危機。

  公園的遊樂設備都會標示適合的使用年齡,小孩去玩大人的器材當然是不允許的,但也會看到超過年限的小學生,甚至國中生去使用,不但容易破壞遊具,也可能影響正在使用的其他孩子,畢竟不同年齡層玩的方法,甚至衝撞的力度、反應的速度都不一樣,這些都有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災害。

  還有在使用的方法上也必須遵守告示牌的規定,很多孩子喜歡非常「創意」的使用遊具,常常也沒見到身旁大人阻止,像是從溜滑梯的下方往上爬,或是躺著溜下去,甚至還頭朝下的躺著溜,這樣的方式都可能因為視線不清而造成碰撞,孩子有不同玩法的創意固然不錯,但絕不可以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危險,影響其他使用者的權利,這樣是我們在公園常見的狀況,放任孩子不遵守規定的使用,更可能讓孩子的偏差行為加劇,以為自己想怎麼玩就可以怎麼玩。

bobby-car-349695_1920.jpg

  現在的父母有時會不小心過度尊重孩子的主權,不敢或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提醒孩子,會不會影響了孩子的創造力,甚至造成他人的干擾而不自知;又或者只是在一旁滑手機、聊天,沒有注意到危險正悄悄的降臨在孩子的身上,孩子年紀尚小,陪伴的大人必須時時警覺可能發生的危險,才能保護到孩子的安全

 

  遊玩時服裝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只是在戶外活動,就算是在教室內都不應該讓孩子穿著會影響活動、或影響他人的服裝。我們教室曾有一位比較愛打扮、公主型的小女生,有一天穿著一件超蓬鬆且下擺還有鐵絲線在內緣撐起的漂亮裙子,在教室靜態活動時她都會忍不住搖擺起裙子轉圈圈,甚至裙子還打到坐在地上玩玩具的孩子,因此老師直接要求她去換掉。孩子有想像力、喜歡扮演並沒有關係,但大人們必須守好應有的界線與分寸,才不會養出一個小霸王或小公主來。

  帶孩子到公園玩時,大人們有職責先去閱讀標示牌上的所有提醒,並在孩子的身邊全神貫注的留意孩子是否有遵守,也聽過有家長抱怨不認識的孩子用不對的方法使用遊具,孩子的爸媽卻視若無睹沒有出來阻止或提醒,如果這位孩子的行為是有危險性的,建議大家態度堅定、語氣溫和的提醒孩子正確的使用方法,因為如果造成任何的事故,都不是我們所樂見或可以承擔的。

 

  孩子的快樂不該建立在自己或他人的危險上,請陪伴的大人務必要做好把關的動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