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腸病毒流行還在高峰 2童染71型重症

〔中央社〕疾管署今天公布,2名幼童染腸病毒71型重症,今年累計已28例重症。雖近3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持平,但仍在流行高峰,加上即將開學,疫情可能升溫,不可掉以輕心。

目前腸病毒在治療方面沒有特效藥,醫師呼籲大家養成勤洗手習慣。(資料照)

目前腸病毒在治療方面沒有特效藥,醫師呼籲大家養成勤洗手習慣。(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下午在疫情週報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為北部2歲女童及北部2歲男童,目前個案皆已出院。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上週(8月11日至8月17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5365人次,近3週就診人次趨勢持平,但仍處流行高峰期。

今年累計2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20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2例)、克沙奇A6型、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仍持續檢出腸病毒71型,但檢出數已明顯下降;今年累計248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2018年同期,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

疾管署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一旦發現幼童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暑假期間孩童如出入人口擁擠的公共場所,返家後或進食前需確實洗手,並應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以降低感染風險。

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家中如有孩童感染腸病毒,在感染後的1週內,務必留意病情變化,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8/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