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如何玩水玩得消暑又自在

文/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督察 莊啟忠

  台灣又進入每年的酷暑期,此時高溫、颱風、暴雨隨時會肆虐台灣地區,各地縣市政府消防單位也進入防汛期開設,各地危險海、水域皆會有海巡人員與消防單位進駐,避免發生溺水或被海浪捲走等遺憾事件。

 

近年溺水事故統計數據

  國內避暑從事水上活動,如游泳池、溯溪、各種水域戲水、衝浪、水上摩托車,然而每年在國內亦發生為數不少溺水事件,經統計,自2012年至2017年水域事件總計人數計595、672、670、593、739、848名,其中死亡人數362、394、365、367、464、498名,失蹤人數為16、18、19、13、26、32員,獲救比例36.5、38.7、42.7、35.9、33.7、37.5%。

  消防救溺地點,最高前三名分別為溪河1354件,近海829件,圳溝286件、碼頭197件,再則就是湖潭、池塘與魚塭、皆有百餘件,而游泳池部分有47件;從媒體報導,發生2018年桃園消防人員至宜蘭頭城水域溺水,台中3歲幼童不慎掉入蓄水池,台中5名國中生溪邊烤肉慶生被水沖走,連假出遊在澎湖一名遊客溺水,15歲國中生於桃園費魚池戲水,不諳水性遭溺斃,南澳神秘沙灘落海造成5名釀死案件。

  從以上統計,較安全水域仍以游泳池為主,然而要在符合規定之水池戲水,要有合格救生人員守護,出水口要明確,避免人員被吸附無法脫身,畢竟在泳池仍陸續有發生事故。

 

戶外戲水應注意事項

  海邊戲水要遠離離岸流,其外觀不容易發現,人陷入該流域很容易被沖離岸邊,南澳發生溺水事故,就是外海湧浪進入淺海突然變成滔天大浪,將岸邊戲水人員捲出外海溪水才造成悲劇。如氣候不佳或颱風前夕,皆應遠離海邊;溪邊戲水亦曾發生山洪暴發,被水沖走,例如新北市坪林區亦曾因民眾溯溪突然溪水變濁、山洪爆發,一口氣沖走6名人員導致憾事,如遠方有烏雲密布亦須注意有可能發生類似事件。

 

發生溺水事故怎麼辦?

  在進行水域活動時發生溺水事故,先不要慌張,應先大聲呼叫,向周遭有人場所求救;如遇到有人溺水,第一時間撥打119,也記得勿在未經評估的狀況下貿然跳下水救人。有時因為我們自身身體因素,例如發生抽筋、疾病關係突發休克,皆有可能導致溺水。水域活動變數很多,因此兒童如果在外戲水,必須有家長陪同才安全。

  親子戲水從上述資料顯示,如不諳水性,仍以選擇合格之游泳池為宜。在暑期期間從事水上活動,也要記得防止熱衰竭與中暑,隨時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