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家人抱溜滑梯 3歲童腿骨折

注意遊樂設施安全性,遠離孩童骨折危險性!苗栗一位三歲的林小弟弟,今年一月由家人抱著溜滑梯,滑下來時可能速度太快,林小弟弟從滑梯上跌落,造成左側大腿變形,緊急送醫照X光,發現其左側股骨近端接近關節的位置呈現粉碎性骨折,原本直的骨頭彎成九十度,醫師與家屬溝通後,進行復位及鋼釘固定手術,並於半年後移除鋼釘,恢復狀況非常良好。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孩童的骨質軟而有彈性,不需太大的外力就會折彎,因此在遊戲過程中跌倒就有可能造成骨折。孩童骨骼的再生性強,多數在半年或一年後會恢復正常型態,大部分骨折不必開刀或鋼釘固定,但若是特別部位或型態的骨折,無法只靠石膏固定時,則需接受鋼釘固定手術。

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一般大人的骨折約需一年以上才拔除鋼釘,對孩童而言,為不影響發育,四至-六個月即會拔除。鋼釘拔除後需注意一個月內不要做太激烈的跑跳動作,是因骨頭上會有一些栓螺絲的洞口,若太早跑跳容易出現其他問題,不過小朋友的骨頭長得非常快,螺絲洞約一個月左右則會填滿,因此一個月後即可恢復正常活動。

暑假期間,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出外旅遊,容志雄醫師提醒,孩童在玩各項遊樂設施時,家長一定要注意設施的安全性(有無防撞設備、軟墊等)並陪伴在旁,以免孩子因玩樂而發生意外。

新聞出處: 
Yahoo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7/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