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麻疹跨國延燒 打疫苗防感染

近期日本、韓國及東南亞相繼傳出麻疹疫情,臺灣境內也爆發感染案例,其中有不少病例是境外移入,食藥署提醒即將出國的民眾,目前接種MMR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感染方式

 

麻疹是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常見症狀有: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其中幼兒併發腦炎的致死率達5~10%。

目前政府公費提供「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MMR疫苗,保護效力大約可維持15年。若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建議6個月至1歲幼兒,出發2週前可至相關單位*自費接種1劑疫苗;70年以後出生的成人可諮詢醫師,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再前往。

*自費MMR疫苗接種單位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查詢。

 

我國對疫苗的管理方式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步,在疫苗上市前,需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經檢驗合格後,才核發許可證;為了持續確保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每一批自國外進口或國內生產的疫苗,都要由食藥署國家實驗室嚴格把關,檢驗合格後會在產品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供國人使用。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20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