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單車違規雙載 女童腳絞入輪圈

新聞出處: TVBS

很多單車族都會加裝兒童座椅載小朋友,不過日前有家長雙載,坐在後座的小朋友,腳掌和小腿整個絞入後輪,所幸消防隊出動油壓剪,剪斷車輪線,最後小朋友的腳只有輕微擦傷,其實依照目前台灣法規,單車根本不能載人,也不能加裝安全座椅。

消防隊員拿著油壓剪,小心翼翼喬角度,就怕這一刀下去,剪斷的不是腳踏車輪;跌坐在路邊的小妹妹,本來是媽媽騎腳踏車載著回家,沒想到腳掌連帶小腿,整個 絞入腳踏車後輪中,小妹妹和媽媽嚇得抱頭痛哭,問題就出在這種,架設在腳踏車後方置物架上的「板凳型雙載座椅」,簡單的椅墊和靠背,對後座乘客,尤其是矮 小的小朋友,相對危險。

單車業者李冠儀:「比較安全的方法,應該還是要像這樣,有一塊比較安全的檔板,是第二道防線。」

目前市售,經過國際認證合格的單車兒童安全座椅,多半有這一塊檔板,防止兒童手腳捲入輪圈內,不過根據我國法規,單車不得變更裝置,甚至根本不能載人,相 較國外嚴格把關,台灣安全座椅沒有法源,當然沒有相關檢驗配套。單車業者李冠儀:「最主要是沒有法源依據,然後舊有的法律,又不適合我們目前台灣使用者的 使用習慣。」

市面上充斥許多未經安全檢驗的安全座椅,再加上單車雙載沒有罰則,也成為安全和執法的漏洞。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